English

专家呼吁:儿童文学不应轻视“草根”作品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大庆)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樊发稼近日呼吁,带有明显“通俗”色彩、具有“大众品位”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受到应有的重视。

在北京少儿出版社近日召开的赵静《老妈你真烦》系列丛书研讨会上,樊发稼说,假如把儿童文学比作一个大花园,这个花

园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其中有一种花叫“精英儿童文学”,像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等,具有较高的文学性;另有一种花,或许可以称之为“草根儿童文学”,它是带有明显“通俗”色彩的儿童文学,以其浓厚的生活气息深受儿童喜爱。“精英”、“草根”我们都需要。当前儿童文学创作和评论中存在的只重视和尊崇前者而轻看乃至鄙薄后者的状况,应当得到改变;像赵静这样的作者应该得到重视。据了解,赵静的《老妈你真烦》出版后读者反响热烈,至今已印刷11次,发行超过10万册。

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少儿出版社策划室主任安武林认为,文学性较强、思想内涵深刻的儿童文学作品会在儿童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中起长远作用,而贴近儿童生活、轻松诙谐的作品则能够帮助儿童化解现实中的烦恼和矛盾。两者应该互为补充,而不是互相排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