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冠中捐赠作品汇展启动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通讯员 范文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韵通讯员范文清)今天,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历年来捐赠给国家的部分作品在故宫博物院展出。

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从吴冠中捐献给香港艺术馆、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的藏品中借调40多幅精品,另有三幅是吴冠中先生最新捐赠给故宫的。

吴冠中捐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三幅作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一九七四年・长江》。这幅长603厘米、高19.5厘米的油画长卷,是吴冠中1974年与几位艺术家应北京饭店创作大型壁画之邀,赴长江写生3个月的创作成果。这次创作因当时“批黑画事件”夭折,这幅作品被放置在杂物抽屉中,辗转迁徙30年并被淡忘。直到2004年春节期间,吴冠中长子吴可雨偶然发现,后来从新加坡的家中带回祖国。令人庆幸的是,30年时光流逝,这幅画在纸上的油画作品,虽然纸背发黄易脆,但画面油色犹鲜,仿佛新作。经精心设计,这幅长卷被托裱在6块对接的纸板上,竟完整无损,吴冠中形容它如同“躺在摇篮里30年的婴儿”。吴可雨说,父亲发现这件作品后一直念念不忘,希望这件有纪念意义的作品能成为博物馆的藏品。另两幅《江村》和《石榴》均为4尺整幅,是典型的“吴家作坊”作品。吴冠中先生的名字也因此次捐赠正式登上故宫博物院景仁宫的捐赠人名录――景仁榜。有市场人士估算,这三幅吴冠中捐赠作品价值不菲,仅《一九七四年・长江》的市场价格就“至少在千万元以上”。

今天,在故宫博物院太和门广场举行的“奉献――吴冠中《一九七四年・长江》等作品向国家无偿捐赠仪式暨吴冠中历年捐赠作品汇展开幕式”上,与会的专家、领导对吴冠中先生“要把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献给国家”的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据悉,为答谢吴冠中先生的捐赠义举,除举办此次展览外,故宫还将举行“传统与创新・收藏与弘扬”国际学术研讨会,《吴冠中捐赠作品汇集》大型画册也将同时出版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