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这样走进吉大的门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眼下,2006年高校新生已陆续开学报到。各高校为确保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开学,普遍开设了“绿色通道”。它的实际情况和效果如何呢?从今天起,本报开辟了“高校绿色通道现场速写”栏目,向读者和学生家长介绍各高校在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8月26日,吉林大学南校区,新生报到第一天。

一个黑瘦的女孩忐忑不安地站在生命科学学院的新生接待处。

“老师,我来报到。”户口本、身份证、通知书一样一样地摆在桌上,最后,是从包的最里处拿出的2000元钱。

此时,她的言语有些怯懦。原来,这个叫潘辛辛的学生以656的高分考入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专业。但和74岁的养母相依为命、靠政府提供的低保勉强维持生活的现状让她丝毫高兴不起来。“但是我看到了和通知书一起寄来的《报到须知》,第八条上写着‘学校在报到处设立绿色通道接待站,如果您经济确实存在特殊困难,也不必担心,请您持民政部门的特困证明,经学校有关部门初步核定同意后,可以在缓交学费的情况下先期办理入学手续。’老师,我够吗?这2000元还是九台市政府给的资助款。”

很快,一个叫朱靖宇的女学生站在她面前:“我是高你一级的师姐,学校指定我负责帮助你,在以后的大学生活里遇到什么困难你都可以跟我说。咱俩还是老乡呢。现在,我先把你领到绿色通道服务站办手续吧。”

在服务站,接待她的是学生处副处长杨宝泉。潘辛辛不仅很快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而且领到了免费的全套床上用品、已经存入饭费的饭卡,还有500元临时困难补助。泪水一下充满了她的双眼,但笑容却荡漾在她的脸上。

高校绿色通道现场速写

潘辛辛不知道,在新生报到的这两天里,有1150名新生和她一样通过“绿色通道”走进了吉林大学。据杨宝泉介绍,学校今年提前筹划,精心准备,不仅把相关政策介绍与录取通知书同时寄送,还在每一处新生接待站都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站,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同时,学校为这些同学提前办理了预存资金的食堂饭卡,专门购置了300多套被褥等床上用品免费提供。为解决不时之需,学校还预备了20万元助困资金。“我们今年将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程序提前进行,在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的同时受理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给走进绿色通道的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杨宝泉介绍道。

(本报长春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