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通道”从接站时开启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我刚下火车就看到大连海事大学的接站车了,坐车直接到了学校,下车之后有学长帮我找到了学院,报到之后他又把我送到了寝室。”在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公寓B5-514寝室里,来自河南农村的贫困生谢飞燕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我是一个人过来的,本来还担心找不到学校,没想到学校安排得这么好。”

在大

连海事大学的新生接待点,记者看到,由中国银行、学校财务处以及学生资助中心三个部门联合成立的现场咨询点格外显眼。现场的一位负责老师说:“学生资助中心是今年新成立的部门,设立这个咨询点就是为了给贫困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方便,做到现场办公筑牢贫困生入学‘绿色通道’。”谢飞燕就是这个现场咨询点的受益者,她是以61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大连海事大学人文社会与科学学院。她告诉记者:“我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来之前好不容易凑够了第一年的学费,来的时候还正为自己的生活费发愁呢,通过咨询我了解到像我这样的情况不仅可以申请贷款,还可以通过努力学习拿奖学金、勤工助学等途径养活自己呢。”

高校绿色通道现场速写

该校学生处李生君处长介绍说:“大连海事大学是从2002年开始设立贫困生‘绿色通道’的,四年来共有1279名贫困生是通过“绿色通道”开始他们大学生活的,其中去年在3370名新生中有645名贫困生申请“绿色通道”入学。今年海大新生是3930人,截止今天来报道的学生有1200多人,其中贫困生100多名。大连海事大学对贫困生采取先报到后解决困难的入学方式,报到时不需交纳任何费用,到校后可以根据本个人情况来申请1000―2000元不等的校内无息贷款来解决生活费用,学校今年还为贫困学生准备了719个勤工助学岗位,每位学生在办入学手续时将同时拿到一张《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学校以此来了解每一位贫困学生的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

(本报大连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