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三角地区出现大面积“技工荒”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最新统计数据表明:长三角地区出现了大面积“技工荒”,高技能人才成为企业的“软肋”。

今年绍兴市将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6万个,“用工荒”问题可以得到初步缓解,但高级技工和熟练工“缺口”在16万人左右,高层次“技工荒”问题依然存在。宁波市企业高级技师、技师缺口达7

4%,中高级技工缺口达68%,初级技工缺口为45%。上海市也同样面临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据预测,未来3年,上海市年均高级技工的需求约1.8万人。

从许多企业的调查可以看出:长三角的高级技工市场正面临“尴尬”――年龄大的技工经验丰富,但大多数经验已经跟不上高科技的发展,再去学习新的知识又勉为其难;年纪轻的技工接受新知识较快,但普遍比较浮躁,钻研精神不够。“从普通技工到高级技工,需要大量的实践,加上经验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位有经验的企业老总告诉记者。

针对大面积的“技工荒”,长三角地区打出了政府、企业和学校联手的“组合拳”:上海市政府提出,从今年起,上海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从22%提高到30%,到2010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年递增速度达到10%以上,其中初、中级技工人数要大幅下降,高技能人才总数将比目前翻一番,增加到9万人以上,技能劳动者的初、中、高级技能等级的结构形成27:45:28的比例;南京市正在筹备建立高级技工人才库,开通技工人才“绿色通道”,并把中高级技工人才纳入中高级人才范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