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专题讲座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袁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二次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我国的禁毒工作和禁毒立法》。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今天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新枫。他着重从建国以来的禁毒工作、当前禁

毒斗争形势、国际禁毒立法情况、我国禁毒立法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作了讲解。

在谈到当前禁毒斗争形势时,张新枫说,当前全球毒品问题呈蔓延之势,境外毒品对我多头入境的局面仍未改变,境内制贩毒犯罪活动屡禁不止,毒品滥用问题比较严重,禁毒斗争面临的社会环境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禁毒工作本身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的禁毒工作,将以解决海洛因问题为重点,全力抓好预防教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打击犯罪、严格管理、国际合作等工作,夺取禁毒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在介绍世界各国禁毒立法的主要形式和体例、主要规范的内容后,张新枫概括了国际禁毒立法的主要特点:一是从本国国情、毒情出发,及时修订完善禁毒法律;二是普遍规定将缉毒罚没及缴获毒资、毒贩财产全部用于禁毒工作;三是针对毒品案件的特殊性,对禁毒执法作了特别规定。

在谈到我国禁毒立法时,张新枫说,当前我国迫切需要制定一部综合性的禁毒法,作为禁毒工作基本法,把多年来禁毒工作经验和做法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以适应禁毒斗争形势发展变化和禁毒工作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客观要求。制定禁毒法,需要明确和解决以下重大问题:确定禁毒工作方针和禁毒工作领导体制;全面规范禁毒业务工作、构建完整的禁毒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禁毒法律责任;明确“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