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出一份爱心 承担社会责任

2006-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圆梦行动送去了希望

    大学就要开学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就要开始了,福建诏安县农村18岁的青山在睡梦中都笑出了声。再也不用为学费发愁了,在“TCL希望工程圆梦基金”的资助下,他终于可以圆自己的大学梦了。

为了让自己

能够顺利地完成高中的学业,青山曾经沿街叫卖过棒冰、收过废品,帮助一些做生意的亲友管理过账目……只要是他力所能及的能赚钱的事情他都去做过了。当得知自己以608分的高考成绩被厦门大学录取的时候,他在兴奋中含着担忧。青山的父亲在他还没有出生时因车祸而亡,母亲在他3岁时改嫁,小青山从小跟着舅舅生活。帮助舅舅照看的60棵果树,本来是他交大学学费的希望,但是前不久突如其来的“碧利斯”台风,将舅舅和青山辛勤培育的果树以及他们居住的小屋全部毁掉了。这也毁掉了青山上大学的梦……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杨村镇宝?马岭村的朱智聪和朱智成哥儿俩,今年分别以683分和666分的优秀成绩,被中南大学应用化学系和深圳大学应用化学系录取。朱家以种田为生,因父母亲患病,已负债4万多元。为了筹集学费,高考一结束兄弟俩就出门去打工了。但是兄弟俩打工每月每人能赚500元钱,就算全部用做交学费也不够啊。

8月11日,TCL集团董事长、总裁李东生亲手将近万名员工自发筹集的124万元人民币,郑重地交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涂猛秘书长手中。这笔款项是今年“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中国青基会收到的来自国内企业的最大单笔捐款,该款将用于资助惠州、粤北山区和福建省诏安等近期因台风严重受灾地区的贫困大学新生,帮助他们顺利进入大学殿堂。至今,这笔捐款已达到140万元,青山和朱家哥儿俩与300多名农村贫困学子在圆梦行动的支持下,即将迈进大学校门。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此次TCL“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款活动,是由TCL员工自愿发起的,发起人是在TCL王牌基地工作的员工陈培俊。这也是一个从贫困地区走出来的优秀学子。5年前,陈培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交通大学,一家人高兴之余也曾经为了学费问题,差一点让他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是靠一些好心人的资助,陈培俊才完成了大学学业。但是,陈培俊仍旧因为经济原因,很无奈地放弃了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现在,作为TCL的一分子,陈培俊深深地体会到知识让人充满力量。他从新闻中了解到广东、福建一带因强台风灾害,令一些本来就不富裕的农民家庭雪上加霜,一些像他当年一样优秀而贫穷的孩子正徘徊在大学校园的门口。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跟几个要好的同事一商量,他们决定用自己的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陈培俊和他的同事们没有想到,他们的义举引出了一笔140万元的巨额捐款,终于惠及300多名各地的贫困新生。在TCL集团内部论坛上,陈培俊及伙伴们的行动得到一呼百应,全集团近万名员工,纷纷自发加入到“圆梦行动”当中来。他们有的表示,自己早就想为贫困学生尽一份心意,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实施;有的说,自己本身就是在很多人的帮助之下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的,早就想以爱心回馈社会。一时间,集团上下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爱心捐赠流。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在124万元捐款中,有一位员工认捐几位大学生的,也有几位员工合起来资助一位大学生的;捐款的员工有来自每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一线工人,也有TCL远在欧洲和美国的外籍员工。这里面每一元钱都代表了一份爱心,代表了一份期待和希望。

陈培俊在接受采访时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些事情使我感到特别的快乐,我希望自己曾经得到的帮助能传递给更多人。”

TCL员工们的自发行为,也让集团高层领导们深受感动。在“TCL圆梦公益基金”成立仪式上,TCL集团总裁李东生高度肯定了员工们的这种爱心行为。他说,100多万元的捐款对于企业也许不算什么,但这140万元捐款是来自近万名TCL员工的自觉行动,就具有特殊的意义了。他强调,TCL集团是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顾客朋友的关心支持下成长起来的企业。长期以来,TCL坚持“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效益,为社会承担责任”的宗旨,在努力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关心社会公益、回报社会,成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这次职工自发的捐助行为将是企业行为的延续和新开始,TCL还会继续支持“圆梦工程”。

共同关注,助贫困学子圆梦

贫困学生上大学的问题,早就被社会关注着。今年5月,中国青基会委托咨询公司,对河北、宁夏、湖北、湖南、四川、重庆、广西等省区的农村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调查数据表明,在今年的大学新生中,家庭贫困的学生占有相当的比例。其中59.9%的被调查对象很肯定地表示家里不能凑齐大学第一学年的学费,28.3%的学生不能保证家里有这个能力,只有11.8%的学生认为家里可以凑齐。调查显示,能否解决大学第一学年学费决定着贫困生大学梦想的实现或破碎。

一场主题为“共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大型公益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全国33家省级青基会、100家新闻媒体共同发起。主办者希望通过募集社会各界的捐款,为因家庭贫困不能进入大学的新生提供帮助。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有关人员在谈到此次“圆梦行动”的意义时指出,国家助学贷款以及相关的辅助政策,已成为解决贫困大学生学习生活困难的最主要、最有效的途径,但并没有惠及所有的贫困大学生。要进一步解决贫困大学生的经济困难,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需要社会奉献爱心。我们欣喜地看到,“圆梦行动”启动以来,得到诸多企业单位和全社会的支持。摩托罗拉、潮皇食府、欧莱雅、嘉里粮油、肯德基、真维斯等公司率先向活动捐款,新浪网、中国篮球协会、中国联通、千龙新闻网、锐智阳光公司、驰讯通公司、万邦通软公司为活动提供了免费支持。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青基会系统共收到社会各界对“圆梦行动”的捐款已达600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新生15000多名。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