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焦炭行业全面亏损的启示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荣特 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焦价暴跌,焦老板们撑不住了

入伏以来,三晋大地处于酷暑之中。但山西数百位焦老板眼睁睁盯着的焦炭市场还处在严冬之中,丝毫体会不到一点暖意!

怎么能体会到呢!焦最吃香的2004年,吨焦出口价达430美元。那时,炼焦等于炼金子,美得老板们一个个兴高采烈。谁知从前年

底开始,焦价俯冲式下跌,到今年四月时,吨焦出口价已跌至130美元。炼一吨焦少说得赔100元,多则200元。赔本卖焦,焦还没人要,许多厂焦堆积如山,焦化厂变成了储焦场!

焦价暴跌,焦煤还受电煤拉动,一股劲涨价!两头挤压,焦老板们真想熄火停炉,但焦炉又是个怪东西:停不得!一停,投资数千万或上亿元建的焦厂就会全部报废!没奈何,只好延长结焦时间,少出焦!

但就是这样,曾财大气粗的焦老板们也撑不住了。吕梁某焦厂,开一天炉得赔20万元。赔了一个月,老板说没事;两个月,老板开始心疼;十个月,赔光了老板的全部积蓄。一年,老板变成了穷光蛋,只好求爷爷告奶奶,东藏西躲,靠借贷过日子。

焦本是山西的优势产业!以近五年公布的数字计,总产量占全国的40%,出口量占全国的80%,国际市场贸易量占全世界的50%。如此高的比例,国内外用户都认为山西是焦市场的“老大”,有一言九鼎的话语权!

但“老大”的位置和一言九鼎的话语权却很快砸在山西自己的手里:这就是一窝蜂地上焦厂,使焦产量远远超出市场需求。据统计,山西2001年时还不到三千万吨的生产能力,但到2005年时,生产能力已达到一点二亿吨,且尚有七千万吨的在建产能!

困境中,焦炭企业在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的倡导下于去年7月签订了联合压产公约,力图扭转亏损局面,但怎奈:一产能已经形成,靠自律压不了许多;二有人还想投机:“压了你的,销了我的”,故不仅没达到目的,反使焦库存更多,价格再跌!

一哄而上,由强变弱

是市场需求瞬息万变难以预测吗?很多人认为这不是主要原因!山西十五规划明确提出这期间全省的焦炭产量要控制在三千五百万吨以内;之后虽西欧从环保出发停产焦炭,国内外钢铁业发展急需焦炭,但省委省政府的调产规划仍提出要控制在六千五百万吨以内;针对山西各地大上焦厂,本报2003年1月发表了《山西,谨防煤焦过剩》的记者述评,提醒企业不要再上焦炭项目;再之后,国家宏观调控,明确提出焦炭过剩。但一些企业受焦价上涨的诱惑,仍想方设法上焦厂;而一些地方政府为追求政绩,仍千方百计开绿灯,结果,有煤的地方以做强做大煤炭产业链为由上焦厂,没煤的地方以快速发展县域经济为由上焦厂;本省的非煤企业以帮助贫困山区发展经济为由到有煤的地方上焦厂,外省的企业以支持山西经济发展为由到山西上焦厂,一时,全省到处是焦厂和焦厂建设工地。据统计,近四年间,山西共上了702个焦炭项目,其中违规项目达515个,设计产能达一亿二千多万吨!

据有关人士核算,多年来,世界年焦需求量一直稳定在三点五亿到四亿吨之间,山西作为全世界的产焦大户,总产量也应稳定在六千万至七千万吨之间。在此范围内,山西既能发展自己,又可支持世界。超出此范围,山西不仅自己会遭受巨大损失,还会扰乱中国乃至世界的焦炭生产流通秩序!以去年为例,山西想方设法出口焦炭,但出口增长了10%,收入却下降了50%。今年一季度更惨,出口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

一哄而上,由强变弱,这既是山西焦炭走过的轨迹,也是市场对山西焦炭行业的惩罚!

发展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焦炭行业全面亏损,三千万山西人民痛心疾首!痛定思痛,许多人真正体会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但发展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而不能不顾市场需求一哄而上。自主经营不是不要宏观调控,惟有认真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自主经营才真正会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认识是行动的前提,但如何收拾目前焦炭行业的亏损局面,许多人又摇摆彷徨:

一些人认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焦炭不是也销售不畅么,等一等吧,也许过段时间焦炭又会出现前几年的红火局面!但一些专家认为,这次与那次不同:那次是经济低迷,需求不足;这次是产量过大,严重超出了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故等一等,一等不来好消息,二许多企业已到了崩溃的边缘,等不起等不得!

既然产能过大,就要釜底抽薪,压缩产能,但怎样压缩,许多人又拿不定主意:首先是压哪些厂的产能?其次是如何去压?有人认为应首先压违规上马的产能,但有人不同意,认为违规项目中也有好项目。有人认为应首先压不符合环保规定的产能,但也有人认为,有些项目虽环保能力低点,但那是国家批准的项目,怎么能朝令夕改,想压就压了!

也有人同意压缩产能但不同意由政府出面压缩,理由是所上的项目中,绝大多数是靠银行贷款上马的,如政府强行把一些贷款项目压掉,所贷的款企业就可提出“谁压缩谁归还”!他们提出,这次焦炭扩容,各企业至少向银行贷款400亿元,假如有30%的贷款因压缩不能归还,银行就会有一百多亿变成呆账死账。也有人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政府不出面压缩,压缩就会是一句空话!

提高准入标准,规范现有焦化企业

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认为,首先要根据国际通用标准和国家的有关法规,制定并提高焦化行业准入条件。他以环保为例说,国际上焦化行业环保门槛很高,由于高,大型焦化工业吨焦投资高达两千多元,而我国才平均六百多元,山西更低,仅三四百元。由于投资少,许多项目没有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不完善便开始生产。今后我们应向先进国家学习,制定高标准的准入条件,并根据提高了的准入标准,规范现有焦化企业。

省参事室参事薄生荣认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依据化工行业准入标准,果断依法关闭淘汰哪些既违规上马又不符合行业准入标准、且对当地环保造成较大危害的焦化厂。他说,这可能遇到极大阻力,但政府一定要下定决心,务求全胜,并要采取断水断电等断然措施,严防关闭淘汰的企业死灰复燃!

山西省社科院的一位研究员认为,应鼓励大型焦化企业兼并收购重组哪些虽不符合准入标准但环保设施还较完善且对当地构不成环保威胁的中小型焦化企业,形成一批既产焦又有化、综合利用资源综合发展的优质焦化企业。她认为,压产重组虽面临许多问题,但惟有将产能压到供需基本平衡的同时,做长做强焦炭的产业链,形成焦炭、化工产品综合综合利用的良好局面,焦炭行业才能摆脱困境,再次成为山西的强势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