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苏明 我有话说
《“孔雀东南飞”――吴玉霞师生琵琶名曲讲解音乐会》8月18日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上演,这是“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之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国家一级演员吴玉霞十几年来一直积极参加类似的音乐普及教育活动,并每年都有新曲目、新变化,18日的演出更是在舞台布置、
曲目选择、演奏形式上有了新突破,反映了吴玉霞在不断拓展琵琶艺术表现力、发展中国民乐室内乐方面的探索和成就。

个性舞台:引领观众进入琵琶世界

当晚的观众一进场,就注意到舞台上除了常见的花篮、花束,还有摆放在舞台正中的几把琵琶,它们颜色、造价、花纹各不相同,为观众提供了近距离观看、了解琵琶这一民族乐器的机会,也使观众一下子就进入关注琵琶的特定情景中。

许多观众在演出开始前和休息时纷纷来到舞台前,细看几把琵琶的不同。一些小观众一边细数台上的琵琶,一边议论:“哎,琴背上还刻着花呢,真好看!”“妈妈,这把琴背上还镶嵌有飞天,一定最贵吧?”

在向观众简要介绍琵琶的基本知识后,吴玉霞结合《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等琵琶名曲,讲解了文曲与武曲的区别,琵琶的演奏技巧、特点,民乐的发展、创新等。

《霸王卸甲》是著名的琵琶武曲,取材于西楚霸王项羽战败后与虞姬生离死别的一段故事。吴玉霞在演奏中做了一番与众不同的尝试――武曲文弹。她把武曲的刚劲有力、粗犷豪放与文曲的曼妙空灵、轻柔细腻融为一体,在她左手的轻“拉”、缓“推”和慢“揉”中,人们感受到英雄末路的悲壮与惨烈,体味着西楚霸王不得不将万千恩爱匆匆葬送的百转情怀。短短几分钟,武夫英雄的刚烈、多情男儿的柔情被吴玉霞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耳目一新。

吴玉霞说:“传统和规则也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我在武曲中加入文曲的技巧,就是希望在武曲的叙事中加入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对人物感情的描述,从而丰富琵琶的表现力。”

形式创新:西为中用天地宽

音乐会上,吴玉霞除独奏自己创作的《律动》及《大浪淘沙》、《孔雀东南飞》、《霸王卸甲》等多首琵琶名曲外,还新增了琵琶与中阮二重奏《锦上添花》,琵琶与中阮及大提琴三重奏前苏联的《即兴曲》,琵琶与贝司及打击乐演奏的新西兰民歌《划船曲》……参加友情演出的分别为中央民族乐团贝司演奏家张辉、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朱剑平、原中央民族乐团首席阮演奏家郁馨、中央民族乐团大提琴演奏家胡玲玲。

不同乐器的合作,拓展了琵琶的表现空间,也增加了民乐贴近本国观众和外国观众的亲和力。三重奏、赋格、即兴曲等西方室内乐形式的运用,使琵琶与其他族类乐器的特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将琵琶的特点反衬得更突出,一些西方乐曲因此可以进入琵琶的演奏曲目,促进了中国民族音乐与各国音乐的交流、互补与交融。一些传统琵琶曲目通过新的乐器组合形式,也更富有层次感和个性。《送你一支玫瑰花》曾在去年以独奏形式演出过,吴玉霞这次激情飞扬的演奏给人热情似火的体验,以琵琶与手鼓的形式重新对其进行演绎,琵琶欢快、奔放的演奏在充满阳刚气的打击乐的衬托下,凸现出阴柔、婉约的美感,给人以不同以往的体验。而两位艺术家台上的互动,为观众更好地理解这首乐曲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不懈追求:永葆艺术青春

在一般人眼里,吴玉霞既有幸福的家庭,又有成功的事业,应该“歇一歇”了,可在朋友们眼里,她是个“爱跟自己较劲儿的人”。身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客座教授,她的社会活动很多,但她总是为自己提出新要求。近年来,她积极参加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在促进民乐走向世界方面不断进行有益的探索,在不久前出访欧洲、非洲的演出中,受到了当地观众和华人的欢迎和称赞。

吴玉霞以引领更多的人进入音乐殿堂、享受音乐和快乐为己任,为民族音乐的继承、创新、发展而忙碌。出于弘扬民族音乐的责任感,她举办过几十场普及性的音乐会,而以音乐普及教育为目标的《打开音乐之门》,至今已近十年。

吴玉霞说:“艺术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进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