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丘打响扁鹊品牌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作为当初扁鹊行医故里和封地的内丘县,留下了许多神医扁鹊治病救人的佳话,民间传说更是俯拾皆是,并且这里有全国建筑规模最大、始建最早的纪念扁鹊的鹊山祠,有着和扁鹊渊源深厚的太子岩和神头村,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碑文石刻,可以说整个内丘县与扁鹊相关的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异常深厚。

近年来,内丘县

充分挖掘扁鹊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借助扁鹊文化在内丘的影响和本地资源、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产业,使扁鹊文化为本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内丘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境内平原、丘陵、山区各占1/3,特殊的地理、地貌,使这里人杰地灵,自然风光秀美,文物古迹众多,特殊旅游资源荟萃。以寒山、杏峪、鹤度岭、寨门沟等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旅游资源,以扁鹊庙・太子岩、牛王庙戏楼、且停寺、圣佛岩、千佛阁、邢窑遗址等为代表的名胜古迹文化旅游资源,以天颐温泉、长寿百果庄园、富岗山庄、岭头等为代表的温泉、生态农业新兴旅游资源,共同组成了内邱的丰富旅游资源。

内丘县委、县政府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坚持发展旅游事业,加大投资力度,恢复古建景观,完善基础设施。座落于鹊山脚下的“鹊山祠”,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建设最早的祭祀扁鹊的庙宇,是内丘县最重要的历史人文旅游景观,也是内丘县开发最早的旅游区。为借助扁鹊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内丘旅游形象,内丘县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恢复修建了庙前回生桥、碑楼,玉皇殿、夕照亭、仿古碑廊等景观,太子岩山上玉皇皋、玉皇殿、鹊山圣母庙等古迹景观;修建了景区专用沙石公路3公里,上山台阶步游路4公里及停车场,还硬化了庙前广场,绿化了庙区环境,设置了景区引导标志牌。现在,扁鹊庙・太子岩风景区被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

今春以来,扁鹊庙景区提前进入旅游旺季,吸引了山东、山西、河南及石家庄、邯郸等地游客纷至沓来。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该景区就接待游客达50万人之多,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