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波蓝公园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远珍 我有话说

卡波蓝自然风光公园具有百年历史,地处温哥华市东北20公里外的格鲁斯群山之中。进入园中,迎面而来的是上个世纪30年代收集的25个高大的柏木印第安图腾柱,最高的达10米以上。这里也是公园中最著名的景点,这里的图腾柱同邓肯和维多利亚雷鸟公园的图腾柱相比,色彩更加鲜艳缤纷,类型也很不同,但给予人的感受却是一

样的神圣。

卡波蓝另一特点是园内的“哭桥”,即是横跨卡波蓝河、长为120米的悬索桥,桥距水面80米。每当风啸于林之时,桥下水声激荡,索桥摇曳,风声、水声、树声和吱吱桥叫声,再配以不知名大鸟的鸣叫,杂以游客不时发出的惊恐声的渲染,是以取名为“哭”!表面上,此名较俗,实际是“雅”,满足了游客猎奇的心理。对于快乐的游人来说,这无异于是最令人感奋的自然之声。

通过“哭桥”后,紧接着就是卡波蓝最著名的“树上游”。园内满布高大橡树、柏树和雪松,不少大树需三人合抱,高达百米,树龄百年以上者甚多。为让游人亲近树木、亲近自然生态,公园以木板在离地面高30―40米处搭起林间栈道,游人可立体地观察加拿大西海岸雨林的典型生态,可更近地观察树木和树上小动物和鸟类活动。还在高大树干边的栈道上修起“驿站”,供游人小憩,有讲解员笑如春风,回答游客即兴提出的各式问题。给游人以宾至如归之感。

回到地面,有小路蜿蜒,可达卡波蓝河边、鳟鱼池和交互生态展览馆。这里可看到园内天上、林间到地下各种生物的真实活动。每个展品都活灵活现。比如,地下蚯蚓,一按展品盒按钮,就能看到蚯蚓在树叶下土壤内慢慢蠕动,除蚯蚓外,还看到它生活环境中的落叶和土壤;看猫头鹰,能看到一动一动的眼睛,扇动的翅膀和它追逐的山老鼠;还有狗熊和鱼类等等。活生生的展品吸引着游人,把开启想象和创造的钥匙交到他们手上!

温暖的阳光下,当地人聊天,骑车,划船,锻炼,跑步,还有喂鸟。我也去喂过鸟,海鸥,飞成环形在你身边绕来绕去,像受过训练一般。鸭子就很笨,怎么也抢不到东西,但是当他们准备起飞的时候,那个庞大的队伍,会一排一排,连接紧密的起飞,就像浪花似的,一层一层,煞是好看。它们从你的头顶飞过,那么的骄傲,那么的喧哗。天鹅是最高傲的,它不会去和鸭子抢东西吃,一定要你专门的喂它。

卡波蓝在游客如云之地不仅保护了环境,而且拓展了集刺激性、教育性和纪念性于一体的丰富内容,它向人们提供了在世界最美的雨林中畅游的机会。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汇,人类和自然亲近和谐,环境保护和商业经营相得益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