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玉器之乡”四会市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信清 我有话说
广东省四会市,是国内知名的翡翠玉器加工销售集散地,也是广东最大的翡翠玉器批发市场。全市总人口40万余,而从事玉器加工、销售的已超过6万人。全市与翡翠玉器加工相关的作坊有3800多户,有玉器销售店档1500多家,素有“中国玉器之乡”的美誉。

四会当地并不产玉石,原料大都来自缅甸。从清末民初开始,四会就有了玉器

雕琢业。经过几代人的工艺技术传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四会的玉器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正在形成市场配套齐全、产品特色突出、综合效益显著的翡翠玉器加工基地,年加工玉璞2500多吨,年产值15亿元,成为四会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产业。

四会玉器用材讲究,产品款式多样,工艺精湛,品质上乘,在国内外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四会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玉雕工艺师。在今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博览会上,四会有五件翡翠玉器作品获得金奖。

近几年,四会市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先后建设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玉器步行街、玉器城等专业市场。特别是由玉器商户自发形成的“天光墟”玉器市场,名闻遐迩。每天早晨四点钟开始,数百盏小电灯将近千米长的早市装扮得别有风味,1000多个摊档依次摆开,各种玉器、翡翠工艺制品还有玉石毛料,琳琅满目,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港澳台、东南亚的客商熙熙攘攘,一片兴旺繁荣。这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商业文化风景,很多旅游者不是为了买玉器,也喜欢起个早到“天光墟”一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