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社会实践中成长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余一丁 我有话说

2006年暑假,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行11人,远赴江西、湖南等地开展“薪火长征路,红色湘赣行”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学生党员骨干带着“对老区教育现状的分析和思考”这个研究课题,深入当地希望小学、农村家庭进行调研;在武警“井冈山爱民模范中队”建立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到韶山毛泽东故居、宁乡刘少奇故居参观学习……目前,实践团队的成员正在进行调研报告的整理、讨论和书写,大家将以丰富的实践成果向学校和师生汇报。

像这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只是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党建活动的一个片断和缩影。近年来,北师大重视学生党员的社会实践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以及在学生中的影响力。

加强社会实践,是北师大培养先进学生党员的重要举措。北师大设立了“学生党支部活动基金”,政策上鼓励,资金上支持,有效利用实践平台,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党员在认识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关注社会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在服务社会中促进成才就业。一系列党支部活动与学生实际、学校实际和社会实际紧密结合,以专业所学为根本,走精品路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005年,北师大先后与北京市密云县、大兴县建立了全面共建关系。以此为契机,各学生基层党支部与共建单位积极沟通、协调、组织、策划,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专业及资源优势,又以学校工作的实际需求为依托,形成了几十项提案项目。2006年初,各支部在上学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同共建方的领导、教师和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等各个层面进行交流、沟通和讨论,紧紧围绕自身专业优势和共建方的需求实际,形成合作项目,并以此为中心展开全面的共建活动。截至2006年6月15日,北师大参与密云、大兴共建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社团共65个,涉及30个院系所800多名党员,共有1000多人次参与相关项目活动。

通过这些服务实践,广大学生党员既为农村教育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又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熟悉了社会、了解了国情、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格、锻炼了本领,党员意识得到增强,获取真知的能力得到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