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年”之俄罗斯文学活动举行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韩小蕙)今天,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大幕拉开之时,俄罗斯文学系列活动也在展馆内同时举行: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俄罗斯瓦格里乌斯出版社密切配合,隆重推出全面反映当代俄罗斯诗歌、小说创作最新成果的《当代俄罗斯诗选》和《当代俄罗斯中短篇小说选》两书。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十余位

作家、学者举办了“中国斯拉夫学家与俄国作家交流对话:当代俄罗斯文学现状与发展”、“翻译的难点”等研讨活动,为“俄罗斯”年在中国又添风景。

对俄国和苏联文学大规模的翻译和介绍,自上世纪初以来始终是我国重要的文化和文学现象。我国现代文学奠基者鲁迅、郭沫若、巴金、茅盾等人,都是俄苏文学的翻译者和积极推广者。新中国成立后,这一进程大有方兴未艾之势。但伴随着1991年的苏联解体,我国对当代俄罗斯文学的译介也一度近于荒凉,近15年来的俄罗斯当代文学现状对我国读者来说基本上是一片空白。

《当代俄罗斯诗选》和《当代俄罗斯中短篇小说选》两书的出版填补了这种空白,它们精心收入了俄罗斯1991年至2006年间的优秀作品,涉及作家多达49位,其中有早在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就享有盛誉、仍然笔耕不辍的老一代作家,有在“改革年代”成就其写作命运的中年作家,也有近年在文坛备受瞩目的青年作家;在创作风格的选择上,全面纳入了各种流派的作品,有延续俄罗斯传统的现实主义,有刻意求新的实验派,还有新锐的网络写作和日益强大的女性文学等,为中国读者了解近15年的俄罗斯文学开启了一扇窗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