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绚彩亮相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邢宇皓)在十余万种图书的绚彩映衬下,全球第五大国际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今天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作为主宾国的俄罗斯在博览会首日的表现最为抢眼:第一副总理梅德维杰夫亲临现场与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委员陈至立一道为开幕式剪彩,白、蓝、红三色主
宾国展台内琳琅满目的精美图书更是凸显出这个世界第四出版大国的文化魅力。

在俄罗斯展团的一角,“中文出版物中的俄罗斯”陈列架上展示的是中国公众最为熟悉的俄罗斯文学、艺术大师的作品,它们曾是几代中国人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更多反映当下俄罗斯风貌的图书也在提醒那些沉浸在美好回忆中的读者――“翻阅新书:认识今日俄罗斯”是此次俄罗斯参展的主题。为此,共有二十余位俄罗斯当代作家随同出版展团一同参会,与中国读者展开各种文化活动,而昨天刚刚获得中国政府“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六位俄罗斯汉学家中的四位也在博览会现场同中国媒体、出版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据统计,从8月30日至9月2日,短短4天中,围绕俄罗斯展开的新书发布会、学术研讨会、文化座谈会就有近六十项之多。除主宾国俄罗斯外,还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出版商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其中,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美国等国家的展团也吸引了众多出版商的关注。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宣布,德国将成为明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主宾国。

与海外展商一样,国内出版机构也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精品图书。中国图书如何“走出去”面向国际市场,是国内出版人在此次博览会上交流最多的话题。在中国日益为全世界所瞩目的背景下,随着中国图书的内在质量和装帧水平不断提高,在版权输出方面,中国出版人显示出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