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第一汤圆”背后的粮战略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雁 我有话说

“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都出自河南……”当记者在三全食品集团采访时,“中国速冻食品之父”、三全董事长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历史。“思念有中国最好吃的饺子,肯德基的蛋挞用的是思念的面皮。”郑

州另一家速冻巨头思念集团总经理回答记者问询时的自信溢于言表。如今,在这两家企业的带动下,河南冷冻食品在全国速冻食品市场的占有率已在50%以上。在全国各地卖场、超市的冷柜里,河南的速冻产品一直占据主导位置。随着三全、思念、科迪、莲花等一批食品类知名品牌的崛起,在“粮战略”的推动下,河南正逐渐成为中国的食品工业大省。

靠粮吃粮,做精做新粮产业

其实,提供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素有中国“粮仓”美誉的河南,面对着自己沉甸甸的粮袋子,也曾经很发愁――农产品的附加值低,仅靠粮食高产的回报并不能够带来中国人口第一大省的经济发展。如何把粮食变金子,把产粮基地变成经济大省?

河南人在动了大量脑筋之后开始实施“粮战略”。

7毛钱一斤的小麦,把它变成面粉,可以卖到1元钱,再做成速冻手工面,可以卖到3元钱。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就能够赚钱!

1992年,国内第一家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三全食品厂在郑州成立,从此让中国老百姓认识并喜欢上了速冻食品。

靠粮吃粮,做精做新,从农产品升级到工业品,食品工业给河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如今,河南已创造了几个第一:全国最大的面粉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消费者也对河南的食品类品牌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在国内市场上,每3.5袋方便面中就有1袋是河南生产的;每10个速冻水饺中,有5个出自河南;莲花味精一个厂的国内市场份额就达45%;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的主要半成品原料90%来自河南……

从粮仓到厨房,见证了河南依靠农业发展工业不断前进的脚步。

没有粮产业集群何谈食品工业大省

河南省的漯河市,在以往的很多年里,常常要解释说是双汇集团的所在地才能让人知晓。现在,以“双汇”、“南街村”、“澳的利”等知名品牌为重要支撑的漯河市,荣获了全国首家也是迄今唯一的“中国食品名城”的桂冠,声名远扬。漯河市目前已成为河南省重要的食品工业基地,其食品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0%。

自主品牌的快速成长推进了食品工业的产业集聚,食品工业集群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不仅漯河,汤阴、临颍、淇县、郾城、项城、郸城、潢川、固始8个县(市、区)的食品工业总产值已超过10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30%以上,也已成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如今,河南食品类里的中国名牌已达19个,全省注册食品企业数2万余家,食品工业年销售收入2000多亿元,居全省工业各行业之首,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拥有一大批优秀的自主品牌,再加上省内食品工业良好的发展环境,河南更吸引了可口可乐、统一、汇源、冠生园、光明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品牌前来落户,共同推动河南食品工业的繁荣和发展――自主品牌建设之路,使河南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的食品工业大省。在河南的所见所闻,使参加品牌万里行的有关专家深有感慨:在资源分布不均衡的中国,只有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才能充分利用好本地的优势资源,走上良性发展道路。在许多地区争上电子、汽车类项目的时候,河南省把食品类作为自己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无疑是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河南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模式。”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曹德荣副司长在参观考察了河南品牌建设取得的成就后,给予了这样的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