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不要带病进藏”说起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玉邦 我有话说

  青藏铁路顺利通车,神州大地不知有多少人对神奇的雪域高原心驰神往。因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海拔高,对未进过藏的人来说,高原反应和高原病往往难以克服,医学专家建议:不要带病进藏,对于贫血或心肺功能不健全者,最

好不要进入西藏;特别是感冒,在高原极易引发肺水肿和脑水肿,一定要治愈后再去……

“不要带病进藏”,这是一个忠告,对众多跃跃欲试的赴藏者来说无疑是一剂清醒剂,同时,它也暗示了团队或个人进藏前都必须履行的一个程序――身体检查。带病进藏危害很大:一则危害个人健康,身体带病加上高原环境,极易诱发影响生命安全的病症;二则影响团队目标的实现,一个团队一人患病,整个团队的计划都会被打乱,旅行、经贸洽谈等目标都无法顺利实现。

从“不要带病进藏”,我想到了如何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怎样像“不要带病进藏”一样,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问题,的确大有文章可做。

医生看病,靠的是科学的仪器和手段。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组织人事部门也要改进考察的手段和办法,建立一种有效的防范机制。干部“带病”,不会像赴藏者主动去医院检查或主动向医生报告。这就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引进“B超”、“CT”和“X光”等“先进设备”,看被考察的干部是否有“为政不廉、素质不高”的“心血管疾病”,看他是否是“作风不实,跑官要官”的“发烧客”。换言之,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相关规定,充分依靠人民群众,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严谨细致,精心组织好干部考察工作,认真把握好干部的德才标准,准确衡量和反映干部的德才素质,提高识人用人水平。

带病进藏危及生命,“带病提拔”也要付出惨重代价。人们之所以小心翼翼进藏,是因为担心带病会危害生命。高原风景固然美不胜收,但若是身体条件不合格,兴趣再大恐怕也不会有人为了一时之快而不顾自身性命。无疑,这样的利害考量对约束一些人的不理智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与此类似,对“带病提拔”者,也要建立这样一种风险机制。“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败坏的是党风、政风和民风,破坏的是整个党政体制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因此,对“隐瞒病情”、“跑官买官”者一经发现,须从重从严惩处,绝不姑息养奸;对“送官卖官”者,必须绳之以党纪国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对承担“体检”职责的组织人事部门也要建立、落实责任机制,使其承担连带责任。如是,我们才能杜绝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的不良现象,干部选用的环境才会更加风清气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