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妈妈”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农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秀贞热心资助贫困学生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党员妈妈”。

8月18日,记者来到林秀贞所在的南臣赞村。在村小学门口,本村妇

女刘桂君说起自家孩子被林秀贞资助上大学的事,仍然激动不已:“六年了,贞姐从来不让对外说,今天,俺还是要把这件事讲出来,要不俺心里憋得慌!”刘桂君说,2000年8月,她的二儿子考上了邯郸一所大学,短暂的兴奋过后,巨额学费又成了全家难以越过的一道坎儿。借遍亲戚朋友凑了4000块钱,剩下的2000块却没了着落。那天晚上,下着雨,正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听得门外扑嗒扑嗒走来一个人,原来是秀贞姐。秀贞姐进门就说,孩子考上了大学,我很高兴,给你们凑了2000块钱,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吧。刘桂君高兴得不知说啥好,一下子抱住了林秀贞,感激的泪水夺眶而出:“秀贞姐,你真好!你就是孩子的亲妈妈!”在刘桂君滔滔不绝的讲述中,林秀贞“雪中送炭”的故事,仿佛发生在昨天。

“不只俺一个孩子,十多年来,不论俺村还是邻村,谁家孩子考上大学,只要家庭困难,秀贞总是把自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这家三千元,那家六千元地帮助孩子们,而她自己连件新衣服也舍不得穿!”刘桂君又讲到,1993年秋,邻村孩子王勇考上了石家庄一所大学,这个孩子家庭更困难:父亲因病去世,寡母带着五个儿女艰难度日,还要赡养王勇的姥姥。入学前5500块钱的学费对王勇一家来说更是一个天文数字。秀贞的儿子和王勇是同学,他们以前就经常接济王勇。王勇能考上大学,秀贞打心眼里高兴,她又深知这孩子拿不出学费。农村人家的孩子唯一的出路是上大学,只有孩子出去了,才有希望改变家庭的命运。决不能让几千块钱挡住孩子的美好前程!林秀贞连夜凑钱,5块、10块……一两天时间,她硬是凑齐了学费,装了鼓鼓囊囊一书包和丈夫一起送到王勇家里。王勇母子见了双双跪倒在地。秀贞说:“好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这书说啥也得念下去,学了知识才能过好日子,才能报效国家呀!”

绵绵慈母心,悠悠助学情。满头白发的南臣赞村小学老校长李保义也回忆说,十多年来,林秀贞以一位共产党员的高度社会责任感,默默资助三里五乡14个孩子圆了大学梦。在任何人面前,她都绝口不提这些孩子的名字,她怕因此给孩子们造成心理负担。因为她压根没想得到这些孩子的任何回报,只愿孩子们有个好前程。她还先后拿出数万元用于修缮校舍等公益事业。林秀贞无愧于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呼唤:亲爱的“党员妈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