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华德:中国女垒的“白求恩”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中国女子垒球队中,有两位美籍教练,一位是主教练迈克尔,另一位是打击教练霍华德。每逢中国队比赛,霍华德总是在场边不停地大声吼叫,为中国姑娘鼓劲加油,惹得全场的人都去看他,风头远远超过场上的运动员。

今年57岁的霍华德年轻时并不是一名职业垒球运动员,而是通用公司的工程师。由于心脏不

好,他很早就办理了退休手续。赋闲之后,喜欢垒球的霍华德时常自己琢磨一些垒球训练的相关器械,几年下来他成了这门行当的专家。今年7月,作为迈克尔的好友,霍华德正式被中国女子垒球队聘任为打击教练,但与迈克尔不同的是,霍华德的工作没有任何报酬,他是一名国际志愿者,正因为此,垒球队的姑娘们都称他为“白求恩”。

这两天,每当记者在训练场边看见他时,他都在摆弄自己的各种训练器材。说起这些器材,霍华德显得颇为神秘,“这些都是我的秘密,不便向你多说。”当被问及怎么制作这些工具时,他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制作这些工具,完全是因为自己的儿子:“我儿子7岁时出了车祸,伤到了头部,导致半身不遂。为了帮助他康复,我尝试着制作一些辅助工具,加上自己是一名工程师,所以在制作这些东西时并没有感到太费力气。”

记者问他对中国选手印象如何,老头子直言不讳地说,中国选手的主动性比较差。他说:“中国球员更多地习惯于被教练告诉该怎么打,而不是靠自己的思考。比如,在打击技术方面,中国球手习惯转肩击球,但现在世界上的领先技术是低手击球。我告诉队员们应该这么打,但她们却不能接受,因为这么多年来她们练的一直是转肩击球。有一次,我与一个中国教练打赌,我说,‘低手击球,我可以闭着眼把球打出去。’他不信,结果我做到了,那个中国教练输得心服口服,还买了中国比萨(掉渣儿饼)请我吃。现在这种状况有所改变,我希望中国队员能在比赛中看到这些改变,这对提高她们的水平会有帮助。”

虽然来中国仅仅一个来月,但霍华德称自己已经爱上了中国。霍华德对记者说:“我非常喜欢中国,对这里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来这里之前,我特意看了很多有关介绍中国历史的书籍。但来了之后,由于训练太紧张,我没有太多时间到外面看看。我是今年7月份到中国来的,本来我太太也来了,但后来因为查出她患癌症要动手术,所以她只呆了两周便回国了。前不久,我刚去了长城,我觉得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但同时我也有疑问,当时耗费了那么多的金钱、人力和时间,才建起了这座长城,值得吗?我计划这次世锦赛后,一定要再去看看故宫,然后回国。”

9月5号女垒世锦赛结束之后,霍华德就要回国了,在记者问他以后是否还会来中国女垒执教时,霍华德说:“只要中国女垒需要我,我还会来的,因为在这里,我又多了24个女儿。”微笑着,老霍转身向赛场走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