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大学生为何青睐户外运动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我有话说

  因为危险时时存在,有人把户外运动称为“勇敢者的游戏”,而在玩这种“游戏”的人中,大学生占了很大比例。许多人以为这些大学生不过是喜欢疯玩的一族,但其实他们却在以最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痴迷的户外运动。伴随户外运动的热潮在大学校园的流行,大学生户外社团也迅速壮大,国内知名的高等院校,几乎都有

自己的户外运动社团:北京大学的山鹰社,清华大学的清华山野,厦门大学的登山协会,成都理工大学的蜀山社,中国农业大学的峰云社等,就是这类大学生户外运动社团中的佼佼者。

在日前于南京举行的首届亚洲户外用品展会上,各大专院校的户外运动社团成为展会上的主力军,他们甚至被许多生产厂商视为户外运动产品的主要消费阶层。在这次展会上,北大山鹰社前社长刘波和南京理工大学登山协会的龚超分别在题为《山鹰社发展历程与社团管理模式》与《高校大学生从事户外运动的积极意义》的演讲中,对大学生从事户外运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刘波介绍说,北大山鹰社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第一家以登山、攀岩为主要活动内容的学生社团。社团成立17年来,一共攀登6000米以上雪山16座,同时多次组织高原科考活动,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大学五大品牌社团之一。山鹰社拥有《八千米生命高度》和《北大山鹰登山手册》两本正式刊物,还有一座人工岩壁。

大学生为什么会青睐户外运动?一位大学生说,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找到了一种与其他同学不同的学习生活方式。比如同样是勤工俭学,但打工挣来的钱不是为了追求时尚,而是为了去旅行,走遍全国,开拓视野,南理工登山协会的龚超也介绍说,大学生年轻,富于激情,喜欢冒险与挑战极限,大学期间,学生经济上不太宽裕,但闲暇时间较多,再加上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锻炼意识,这些因素聚集在一起,促进了户外运动在大学校园中走红。

对于大学生户外运动社团是如何工作的,刘波说:“山鹰社的社员最初是出于对登山运动的爱好参加进来的,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山鹰社不仅要传授给社员们一些基本的登山技能和理念,同时也培养社员们具有一种攀登不止和团队协作的精神和品质,让他们能够把这种精神和品质带到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去。山鹰社的目标不在于攀登了多少高海拔的山峰,也不在于培养多少专业登山人员,而在于塑造一种攀登精神。”

刘波同时强调大学生的户外运动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说:“大学生无论从体力、技能和投入的精力来说,都无法和专业运动员相比,因此大学生户外运动不可能也没有能力把挑战高难度高海拔的山峰作为目标。大学生户外运动社团在组织户外活动时应该高度重视安全因素,事先在选山和定人方面做出精细的安排。一个安全恰当的登山模式的建立需要有一个成熟的社团作为支撑,而一个成熟的社团是以成熟的组织和管理作为基础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