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数学联盟将扶持发展中国家数学教育

2006-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8月30日电(记者宋斌)在西班牙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30日闭幕,新当选的国际数学家联盟主席拉斯洛・洛瓦斯致词表示,他上任后将把扶持发展中国家的数学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虽然担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在菲尔茨奖榜上有名,但菲尔茨奖、

内万林纳奖和高斯奖的各奖得主均代表着发达国家的实力,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数学界的研究能力和声誉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拓展。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数学领域的实力和发展潜力也得到大会的肯定,媒体曾对此予以积极评价。在赞赏菲尔茨奖得主、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对破解“庞加莱猜想”作出非凡贡献的同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汉密尔顿也对中国数学家的作用予以很高评价。在本届数学家大会上,汉密尔顿做了关于庞加莱猜想的一个小时报告。汉密尔顿曾说:“丘成桐和我一起发展了一套纲领――用瑞奇(Ricci)流来解决这个问题(庞加莱猜想)。”汉密尔顿在报告摘要中强调,曹怀东与朱熹平在佩雷尔曼与前人的工作基础上,给出了关于庞加莱猜想证明的一个完整与详细的描述。他说,“我很高兴这两位杰出学者所写的这篇文章。他们引入了自己的新思想,使得证明变得更容易理解。”法国媒体也对中国数学家的贡献给予高度评论,并称中国和印度在数学领域的研究能力在不断上升。

根据国际数学联盟的规定,菲尔茨奖是颁给40岁以下的科学家的。朱熹平、曹怀东虽然在庞加莱猜想方面也作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因超龄不在菲尔茨奖考虑之列,但他们的成绩获得了国际数学界的肯定。

新当选的国际数学联盟主席表示将在数学教育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这对发展中国家的数学界而言是一个积极信号。他说,国际数学联盟将与欧美数学机构和团体合作,资助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虽然当前世界各国普遍存在年轻人对数学缺乏兴趣的问题,但其呼吁国际数学联盟等组织为宣传和普及数学教育共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