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余敦康先生的这篇文章的确很精彩。不过,我在读了以后,还有个问题需向余先生请教:

余先生说《周易》形成时期,还是一部巫术的书,宗教的书,神话的书,算命的书,是经过孔子、老子这些大思想家不断用哲学的思想来解释《周易》,才使《周易》由宗教书变成了哲学书。我对这个说法感到不好理解。一个事物,一部

书的性质不是别人的解释改变得了的,别人只能在发现它的这种性质后把它指出,在加以应用中对它发挥、发展,甚至成为系统的哲学理论。这个理论已经不再是《周易》。《周易》的性质是不能因此改变的。这是我的一点不同于余先生的看法,对不对,要请教于余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周继明

《周易》是中国传统文化之源头。它作为最早的占卜之书,天命论和预测学遮蔽了它作为我们民族本体精神的崇高地位。其实,即使是占卜和预测,也是充分考虑到万事万物之间的多重关系和内部联系,在事物之间的联系中寻找和推断事物的发展规律。而《周易》的根本精神还在于它对事物变化的内在规律的充分认识与准确把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对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的积极评价和乐观估计;“易者变也,穷则变,变则通”,也充分体现出人在与外在世界的联系中积极进取、改变自我的精神境界和内在动力。我们需要充分认识《周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祖的思想价值,发挥它在振奋民族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

淮阴师范学院魏家骏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思想甚至“和谐”二字都在《周易》里能够找到源头活水,其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客观地说,在我们中国还没有一部书像《周易》那样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还没有一部著作像《周易》一样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最根本的一点就在于它反映了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最原始最初级的方法论,其中包含有人们的良好愿望和精神寄托。《周易》的基本理念已经融化到我们民族的灵魂中去,塑铸了我们民族独特的品性以及精神风貌。

产生于三千多年以前的《周易》不可避免的有在今天看来落后愚昧的东西,只有通过研究探索,把它的基本精神,也就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用科学的、明白的、大众的语言,向人们进行普及性的宣传,才能使人们认识它的价值。

《光明日报》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发扬、宣传和普及,邀请学者讲解《周易》,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宏观上对《周易》进行介绍,尤其注意着重这部著作的积极意义,以及它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且把它的主流即精神理念方面的知识同非主流方面即用来卜卦算命的东西,加以区别,让人们不要混为一谈,这很好。

陕西省宝鸡市科协杨青峰

《科学发展观与战略机遇期》这个演讲不错,它为我们打开了眼界,让我们看清了中国在未来发展的前景和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特别是爱尔兰与博兹瓦那两个小国家的例子举得很好,它让我们知道了世界上除我们中国和亚洲四小龙外,世界上还有很多发展很快的国家。

湖北一新闻记者

《科学发展观与战略机遇期》,逻辑性强。这个演讲能帮助人猛醒。

光明网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