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洪水季节战“枯水”(图)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今年8月,长江中上游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水位。入汛以来,受四川、重庆旱情影响,长江来水减少,流量从今年8月9日起先后降至1万立方米/秒以下,均在8500立方米/秒左右徘徊,水位随之回落,重庆、宜昌、沙市水位分别出现1897年、1877年和1933年有实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据长江重庆航道局统计,从7月9日至8月12日的1个多月
内,重庆水位直落10.87米。

据长江武汉航道局原局长周起元介绍,过去,七、八月份正值长江汛期,而今年在这个时候反而要战“枯水”。航道部门一切都是超常规运作。8月中旬开始,长江航道局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长江中游太平口、芦家河、窑监等重点河段现场办公,制定应对措施,并派出两艘疏浚船舶驻守现场,确保太平口水道航道安全畅通。长江沙市航道处根据沙市水位和航道浅区变化情况,组织力量将太平口水道上段航道由北槽改走南槽,航路为南槽-北汊,以利集中力量维护北汊杨林矶浅区。“通过多日的奋战,长江枯水并未影响通航,航道一直保持畅通,没有发生船舶搁浅和触礁的险情。”周启元说。

据交通部有关部门介绍,为了确保长江洪水季节战“枯水”的顺利进行,长江重庆航道局针对川江水位直落情况,采取应急对策,全面启动航道探测工作、重新布设和调整航标灯700余座,开辟出了一条安全畅通的新航道。该局江津航道处五个信号台也已根据水位情况陆续开班,信号员们在缺水、少电、酷热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下,坚持为船舶航行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船舶安全通过控制河段。长江宜昌海事局启动了对船舶主机、舵机、锚机等关键设备的专项检查,要求船公司开展自查,消除隐患。为加快船舶周转,宜昌港区海事处做到船舶过闸24小时服务,确保船舶随来随时检查。

长江南京航道局和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派挖泥船、航标工作船和测量船24小时驻守福姜沙水道,近百名航道职工、专家及技术人员昼夜坚守在施工一线,通过挖泥、调整航标和测量等措施,该段航道水深条件基本满足了200米航宽的航道维护要求。

“面对这种大自然的灾害,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长江航道局副局长魏志刚说,在进入战“枯水”的状态下,我们及时制定出了应急预案。为了及时掌握航道情况,长江航道局把先进的多波手探测仪从下游快速调往荆桥水域,窑监水域,这为了解航道情况的变化提供了高科技的技术保障。在这个特别时期,长江航道局还同三峡总公司等涉水单位进行联系,在保障发电利益的同时,也要同时保障航运利益。来自长江水文部门的最新消息,近日,四川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川江水流量增大。8月30日,重庆、宜昌、沙市的水位较8月29日前分别上涨了1.49米、1.15米和1.05米。针对长江部分江段水流量增大,水位有所回升,长江航道部门表示,决不能掉以轻心,将严阵以待,确保近期及三峡工程156米蓄水期间长江航道的畅通安全。

 

图为挖泥船在沙市太平口水道施工。隗传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