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碰撞实验的“硬碰硬”(图)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一辆崭新的轿车,被牵引着加速度跑并最终以五十多公里的时速一头撞向水泥的壁障,顷刻间,碎玻璃渣满地、保险杠断裂、发动机被挤扁,汽车变得面目全非……这样的场景如今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汽车碰撞实验室
内。

当然,把车撞烂不是目的,碰撞的目的是通过端坐在车上的价格不菲的假人实现的,假人的头部、颈部、腰部、膝关节等关键部位都缠满了传感器,试验者通过记录、分析碰撞对假人造成的“伤害”,以验证车子的安全性。

为了保证汽车产品的质量,很多国家用法规形式对汽车碰撞安全性做出了强制性要求,如美国的联邦机动车安全法规FMVSS,欧洲法规ECE/EEC。我国也制定了相关规则。在这些法规中规定了与安全有关的部件的性能要求,汽车碰撞试验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专家说了,汽车碰撞有很多种方式,包括固定壁碰撞、移动壁碰撞、两车相撞以及翻车试验等等。因为作用不同,碰撞又可以分为国家标准的强制性碰撞、第三方认证的碰撞和企业自己所做的碰撞试验。碰撞试验成本也是高昂的,据说,一个碰撞试验室投资要超过5000万元,相当于3个汽车4S店。

今年以来,消费者对汽车安全的关注度升级,相应地,关于汽车碰撞试验的新闻也多了起来。2月17日,一汽丰田将一辆“锐志”进行公开碰撞试验,欲反证人们对日系车安全性的怀疑;6月26日,一汽奔腾在上海进行了国内首例侧面柱碰撞试验,欲显示其侧面幕帘式安全气囊等高配置的特殊作用;6月30日,天津一汽即将推出的新车“威志”完成了四项碰撞试验,成为国内汽车企业中第一个成功完成全程碰撞试验的车型;7月1日,《汽车侧面碰撞的乘员保护》和《乘用车后碰撞燃油系统安全要求》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

而时下,最引人关注的则是9月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刚刚完成的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的第一碰。

汽车碰撞试验结果,一直以来都是汽车生产企业的秘密,汽车企业自己做的碰撞试验自然是有取有舍地向外公布,为企业和产品的宣传而用。汽车正式上市之前虽然需要通过强制性国家标准这道门坎,但对于碰撞结果,汽车生产厂家有权进行处理,如碰撞结果好,就对外公布;不理想,就私底下对车进行改进。汽车碰撞结果的不透明使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这一最重要的指标失去了知情权。

而C-NCAP将打破常规,绕开企业,以第三方的身份组织进行测试,直接对外公布结果。目的是确立一个比国家强制标准更为严格的体系标准,且不以盈利为目的。

但是,由于试验结果对于厂商而言太重要了,甚至有可能成为左右一款新车型销量的试金石,如何杜绝厂商对C-NCAP碰撞评价试验结果的干扰,保证试验结果的客观、公正和权威,是摆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面前的一道难题。

应该说,汽车碰撞是真正的硬碰硬。碰撞壁都是由水泥混凝土构成,重达180吨,而且为了增加碰撞强度把一半都深埋在了地下,即使几十吨载重的卡车以40Km/h速度撞上去,它都不会动一动。

人们期望,C-NCAP也能够拿出像碰撞壁一样毫不含糊、“硬碰硬”的指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