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平:陶瓷业步入快车道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经文 我有话说
2006年8月1日上午,辽宁省建平县陶瓷工业园彩旗飘舞,乐声阵阵。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组织的振兴东北陶瓷产业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陶瓷专家、学者以及陶瓷企业家云集建平,同有关领导一道共商振兴东北陶瓷产业大计。

建平县发展规划陶瓷产业,始于2004年。当年,立足发展陶瓷业的五大优势,建

平县响亮地提出了建设陶瓷大县的口号,并举全县之力加速推进其建设进程。

位于辽宁省西部的建平发展陶瓷业有着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原料优势。就陶瓷原料而言,陶瓷所有胚釉料均可100%就地解决,而且原料品质好、含量大。按年产2亿平方米测算,根据已经探明的原料矿山储量,原料开采时间可超过100年。

其次是能源优势。建平县电力资源充足,全年不停电,周边还有三大煤矿,北京岩出燃气科技有限公司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已经入驻建平,可为陶瓷企业提供优质的环保燃料。

第三,生产优势。建平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组织陶瓷生产,逐步形成规模。多年来随着陶瓷产业的发展,已经培养了一批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培育了广阔的销售市场。

第四,区位优势。建平县位于辽宁、河北、内蒙古三省区的交汇处。境内铁路、公路四通八达,国道101线横贯县城,距锦州港仅170公里,正在修建的“京四”、“朝赤”、“一纵一横”两条高速公路全部穿境而过。

第五,市场优势。东北三省、内蒙古等地既是陶瓷工业欠发达地区,又是陶瓷产品需求旺盛地区,每年需求量至少在3亿平方米,而本地产品所占份额仅占10%,这样就为建平县陶瓷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4年,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开发项目的建平陶瓷工业园区开工建设。园区规划占地面积6.784平方公里,计划到2010年建成,引进域外固定资产12亿元,年产各类瓷砖2亿平方米以上,预期实现产值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4亿元。

截至目前,建平陶瓷园开工建设两年多来,已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现代化工业园。园区基础设施总计投入8000多万元,修筑园区主干柏油路3500延长米,两条10KV高压双回路电源已接入园区,主干路已进行了绿化、亮化。现在园区已入驻企业20家,累计合同引资额6.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8亿元,陶瓷总生产能力已达到1亿平方米。特别是今年福建闽清腾龙陶瓷有限公司投资1.04亿元建设的两条高档陶瓷地砖生产线,填补了东北地区无地砖生产的空白;北京圣康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590万元建设的年产20万平方米微晶玻璃砖生产线建设项目,填补了国内高科技领域建筑材料的空白。

发展中的建平陶瓷园同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被确立为全省东北老工业基础振兴重点开发项目,近日又晋升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省科技局、省技术监督局在陶瓷园区建立省级陶瓷研发中心、质检中心的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2005年,全县陶瓷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预计到2010年,整个陶瓷工业总产值将达到40亿元,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中所占份额将达到50%以上。陶瓷工业的主导产业地位日益明显,建平陶瓷园已步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