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年涨了3倍:扇面升值空间还有多大(图)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古代扇面创下2420万元成交纪录

扇面收藏主要是对扇面上书画的收藏。

作为一种收藏投资品种,扇面进入拍卖市场的时间并不短,但早期创出佳绩的往往只是近现代名家的作品。1994年,在中国嘉德扇画拍卖专场上,傅抱石《人物》与潘天寿《花鸟》合璧的扇画,以38.5万元成交,创当时中国扇画拍卖最高纪录。但此后,扇面市场归于沉寂。

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又有了很大的转变,中贸圣佳推出的王鉴《云壑松阴图》扇面,虽然估价只有8万至15万元,但最终成交价达到77万元,再加上近两年的超百万元拍品,表明扇面的价值已重新为市场所重视。

在2004年5月中国嘉德拍卖会中,明代八名家(唐寅、文徵明、陈继儒、陈道复、陈洪绶、邵弥、文嘉、陆士仁)的书画合璧扇面,估价32万至42万元,成交价为101.2万元,令业界大感意外,成为了扇面拍卖中首件超过百万元的拍品。在北京翰海的2004秋拍中,唐寅《看梅图》扇面,估价25万至30万元,成交价为40.7万元,其他付拍的明代扇面大多数也高于估价成交。2004年12月,在上海崇源拍卖会上,首次在内地市场露面的刘贯道《人物故实图册》(元代人物团扇扇画六开)以2420万元高价成交,创下纪录。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鉴赏家金运昌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古代书画的市场行情一直不如近现代书画,其中固然有市场热点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古代书画在鉴定上比较困难。比较而言,扇面的情况则不全是这样。扇面虽然尺幅不大,但由于其形制的特殊性,加上有的材料如色纸、金笺、发笺等对落墨、设色要求较高,画家往往难于掌握,再加上扇面要求小中见大,画家在构图布局时须成竹在胸,所以一般书画家视若畏途,不敢随意染指。扇画的以上特点使造假比较困难,因此保证了扇画作品的可信度较高。这一特点使扇面市场相对“安全”,成为利市的重要因素。2004年,古代书画市场刚刚开始回暖,但其中的古代扇面市场却早就出现了“井喷”行情,就是证明。

金运昌说,从我国绘画史来看,明代仇英、文徵明、沈周等名家尤其擅画扇面,清代的书画艺术家几乎没有不涉足扇面书画的。

从拍卖的行情来看,明代折扇扇面近来备受藏家推崇,原因有三:第一,折扇起源于明代,除团扇外,折扇扇面在此前是没有的,因此明代折扇具有追本溯源的意义;第二,明代扇面的金笺泛着红色,与后代用笺大有区别,现代的藏家们认为明代扇面的鉴定是相对容易的;第三,明代折扇多是朋友间互赠的小礼物,或者是驱暑纳凉的实用物品,因而旧仿品极为少见。

在清代画家中,海派的赵之谦和任伯年的扇面拍出了画家本人的纪录。其中,任伯年在1868年绘制的《翁珠默坐》扇面,在2003年上海敬华的秋拍中拍出了33万元。赵之谦的《月季二体书法》扇面在去年中国嘉德的春拍中也创出了33万元的拍卖纪录。

从目前的书画投资市场来看,古代名家扇面已经从“黑马”变成了“白马”。对于一般的艺术品投资者来说,通过投资古代扇面,不仅可以以相对低的价格收集古代名家作品,更是了解画家绘画技法的主要途径,并可为投资其他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抛砖引玉。

扇画市场的潜力仍然很大

今天,古色古香的纸扇作为一种纳凉工具,越来越远离现代人的生活。但在另一个领域――收藏市场,扇面作为中国书画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已经成为目前收藏市场上的一支“潜力股”。

拍卖行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995年,扇画拍品的单件平均成交价为3.3万元,到了2005年这一平均价格已经达到10万元。10年间,扇画的平均价值涨了3倍。

目前,整个书画市场正处于“盘整”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扇面拍卖却屡屡创下新高――无疑成为了书画投资中最具潜力的板块。

2004年,有“四王”之称的清代画家王原祁的《仿梅道人笔意山水》扇面以66万元成交。2005年年初,在北京翰海拍卖会中,八大山人的《双鱼图》扇面估价35万―45万元,结果以159.5万元成交。在不久前结束的中贸圣佳2005年春季拍卖会中国扇画专场上,164件扇画拍出了1478.4万元……

一把小小的扇子竟能拍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令人瞠目结舌,但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收藏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义认为,扇画远未达到它应有的价值,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他说,以王原祁为例,他的扇画刚刚拍出了66万元的高价,但与其山水书画作品接近100万元/平方尺的价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再比如张大千,他的一幅立轴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元,而他的扇画不过数万元。从收藏历史上看,册页、手卷等小幅画作都要高于立轴,而目前扇面的情况正好与之相反。目前,收藏扇画的藏家仍是少数先知先觉的人,待到市场更加成熟时,扇画的行情还会进一步攀升。

张忠义介绍,扇面被人们公认为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品,在中国传统书画中占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但在这几年的艺拍市场上,扇画较手卷、册页、中堂、条屏、楹联来看,市场价位还是不能与之抗衡,在人们的眼里始终是个“小家碧玉”。不过,在一些收藏者“贪大求全”般收藏书画作品的热浪中,已经有一些藏家将目光投在小而精的扇面画上。收藏家认为,扇子已是“死亡工具”,不会再有蓬勃发展的可能,升值是肯定的。

在专家眼里,扇画的价格会不断上涨是没有争议的。但在普通的收藏和投资者眼里,扇面目前来讲还不是书画市场的主流。张忠义建议,扇画不是书画市场的主流并不意味着它就不值得去关注。相反,对于藏家而言,选择一些精品且有专题性地去加以收藏,定会独辟蹊径,极有可能在投资上获得意想不到的高收益。

张忠义表示,尽管价格差距证明了扇面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不过目前市场价格已呈现高位,有投资目的的收藏者在入市时千万不可盲目乐观,以为只要投资扇面就有回报。书画的甄别和鉴定专业性十分强,市场也十分复杂,因此,初入市者务必要做到小心收藏、谨慎投资。(图片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