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造企业文化之魂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庄培帅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国酒类市场竞争激烈。但有关资料显示,葡萄酒在饮料酒行业中仍属于增长速度较快的酒种,行业前景很广阔。记者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获悉,到2010年,中国葡萄酒产量将达到80万吨左右,每年平均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但是,目前中国的很多葡萄酒企业都存在根基浅、底子薄、造血能力弱、文化底蕴不足、投资经营风
险大等问题。中国葡萄酒行业该如何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在风起云涌的市场大潮中能否赢得主动?在这个严峻的课题面前,张裕人从容应对:铸造企业文化之魂,赢得市场竞争之局。

“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张裕最宝贵的品牌财富”

一杯酒,可以浓缩一个民族工业跨越世纪的漫漫征程;一杯酒,可以展现一个民族工业自强不息的百年光景。回顾往昔,展望未来,烟台张裕葡萄酒酿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周洪江有着自己的感受:“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张裕最宝贵的品牌财富,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张裕必须打好企业文化这张牌。”“好的品牌和好的葡萄酒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年头要够长,要有丰厚的文化底蕴,要不断地创新和酝酿。张裕这个从1892年创立的百年民族品牌,是张裕集团最可贵的资产,我们不断提升张裕的品牌形象和价值,实际是在维护和创造一种文化。举例来说,1892年,工厂开始创建,但直到1914年才生产出第一桶酒,并于第二年一举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夺得四块金质奖章,震惊了整个西方世界。同样,作为中国葡萄酒向国际化迈出的第一步,2002年张裕宣布与法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卡斯特集团联手,投资4500万元打造专业化酒庄,生产中国最好的酒庄葡萄酒。而按照张裕的规划,酒庄三年的产量只有500吨,产值只是1个亿。”周洪江说。

“文化与市场的有机融合是竞争取胜的法宝”

中国葡萄酒行业在近年来的急剧发展,加剧了行业内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市场竞争环境、行业竞争格局、消费趋势的变化,要求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重新审视并修订自身策略,其中包括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难题――当前的品牌形象能否够承载未来的品牌长远发展之路。

据悉,张裕已将2006年定为自身的“品牌国际化年”,并声称将在年内斥资3亿元以上,从上、中、下游全方位打造全新的国际化品牌架构。张裕总经理周洪江表示,张裕国际化品牌战略中的“初步整合”将于近期完成,并会在原料、渠道、产品、品牌等产业链上全面行动。

周洪江声称,张裕正在不断开发新的联合高端品牌,其中来自意大利、美国、法国、葡萄牙、中国五个国家资本共同投资的“张裕北京国际酒庄”正在筹建中,预计于今年12月正式开业。同时,张裕将与钓鱼台国宾馆共同开发联合品牌高端产品―――“钓鱼台张裕解百纳”、“钓鱼台张裕蛇龙珠”。

“未来,张裕的品牌架构将呈现出集中于高端品牌的一个倒金字塔结构。在高端部分,北京国际酒庄将处于核心位置,是最关键的子品牌,而钓鱼台张裕解百纳与张裕・卡斯特是其中的关键子品牌;张裕解百纳干红继续在中高端品牌中发挥战略性作用;在中低端,张裕已先后淘汰100余种市场销量比较小的产品。”周洪江说。

“善用企业文化博弈竞争市场”

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资产,同时也是一把无形的利器,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周洪江认为,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张裕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成就业内第一的霸主地位,究其原因,就在于其先进的企业文化。

在我国众多的葡萄酒企业中,张裕逾百年历史而经久不衰,与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密切相关。张裕强调借助自己百年积淀的厚重文化,建立富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力,使员工能在工作中不断实现自身价值,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使这个百年老牌,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中昂然前进。”周洪江说。

周洪江认为,企业的发展固然需要外在的条件和机遇,固然面临着诸多的压力与挑战,但主要还在于自身。外因永远靠内因才起作用。培养强烈的团队意识,建立起自身的企业文化,众志成城抓质量、出效益、创名牌、争市场,何愁不能冲破市场竞争的热风冷雨,笑迎商界变幻的惊涛骇浪,在行业中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谈到张裕未来的发展目标,周洪江踌躇满志地说:“我们的目标是在2008年前打入全球葡萄酒行业十强,未来的全球市场一定会有张裕的一席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