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高教发展的新高度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东北林业大学在“十五”期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国家精品课奖2门;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2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9项;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4项;公开发表高等教育研究论文610篇,出版高教信息刊物37期,出版书籍25册。在2003年末的14家高教类核心期刊发
表高教科研论文的全国高校排名中,东北林大名列51位。在全国农林院校中,该校名列第一。

成绩的取得基于学校对教学研究工作自我完善与不断发展的要求。东北林业大学2003年成立了高等教育研究所,旨在加强对高等教育的研究。自该所成立以来,学校坚持理论研究与发展实际相结合的方针,积极组织全校教师,针对学校发展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研究,努力把教学研究成果应用到学校实际工作中。

重中之重

东北林业大学高度重视高教研究人员的队伍建设。他们采取聘请理论功底深厚,科研能力强,热心于高教研究的教师兼职做研究人员的办法,积极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研究队伍。同时为了加强研究人员自身素质培养,学校经常组织高教研究人员认真学习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有关方针、政策,特别是切实领会“十六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掌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明确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些新政策、新规律,更好地把握高等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关系以及高等教育内部的关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他们要求高等教育研究人员必须掌握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全面系统地学习高等教育理论、高等教育发展历史、高等教育教学理论、高校德育理论和学校管理理论。学校还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和活动的机会,支持他们参加各种研讨会、短训班;遴选高教研究人员参加省教育科研骨干培训班,培养学校的高教研究骨干。“十五”期间,学校领导均有主持的高教研究项目,全校有2800人次承担了教育科研任务。目前,学校具有高教研究专职人员6人,聘请理论功底深厚,科研能力强的兼职研究人员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中级职称14人,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队伍。

除此之外,该校还制定“三个结合、一个匹配”的支持政策,即高教研究工作与提职晋级工作相结合;高教研究工作与重点学科的专业建设相结合;高教研究工作与名师评选相结合。对部委、省级、校级教育教学课题,匹配和提供相应的经费。这些政策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师参与教育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数量逐年上升,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

开展用得上的研究

近年来,根据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要,高教所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为学校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已研究完成了“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的调研报告”、“校大学生素质教育若干问题的研究报告”等;对学校拟做出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大学生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的意见”,提供咨询研究意见。

组织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了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更好地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高教所组织召开东北林业大学现代教育思想观念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共设立了17处分会场。学校全体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学术研讨,会上宣讲论文132篇。

积极开展区域间的高等教育研究学术交流工作。举办了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会,全省30多所大专院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者参加了大会;主办21世纪中国高校质量控制学术研讨会,来自北大、复旦等65所高校的150多位高教研究者参加了会议,提供学术交流论文51篇;举办了全国林业教育科学研究学术会,来自全国17所林业高校的80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提供学术交流论文30篇。

积极组织教师申请教研项目。“十五”期间,学校教师承担了教育部新世纪高等农林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中国工程院项目1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4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6项,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51项,中国高教学会“十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4项,黑龙江省高教学会“十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68项,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五”学校体育卫生科研规划重点课题1项,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中心课题1项,东北林业大学校级教研课题208项。总计427项,为发挥教育科研对教学改革和发展的指导作用提供支持。

在研究中提高质量

为了推动全校教育教学研究工作,重视项目研究过程管理,保证教育教学研究质量,学校在组织申报项目、管理、验收、推广等方面,建立了高教研究项目管理新模式。其内容包括:申报指导制、两级初审制、项目题库制、中检结验制等。

为使高教研究项目管理模式有效运行,并不断提高质量,学校进一步强化了高教研究管理力度,先后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评审的奖励办法》、《东北林业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对课题的立项、检查、结题验收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更加注重过程管理,使课题管理科学规范。这些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加强了对各类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起到了规范教育科研行为的作用,从而使学校的教育科研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学校高教学术研究的活跃和有效的组织管理工作,促进了教学改革的深入进行,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高等教育研究所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2004年9月,高等教育研究所被评为黑龙江省高教研究先进集体。2005年9月,被评为首届全国高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2006年4月,被评为黑龙江省“十五”期间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