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灾区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频繁,部分地区连续遭受台风和山洪袭击,群众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一些地区遭遇罕见旱灾,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灾区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通过不懈努力,目
前灾区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入汛以来,广东连续遭受台风袭击,洪涝灾害严重,全省受灾人口超过1000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200亿元。

灾情发生后,广东省委、省政府迅速部署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省财政拿出15亿元用于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同时派出由省级干部为组长的12个工作组,分赴韶关、河源、梅州、潮州等受灾严重地区,指导救灾复产工作。

让灾区群众住上新房,是广东灾后复产的重点。广东省委、省政府已向全省灾区群众作出承诺:2007年元旦前一定要让灾区群众搬进新居。为此,广东省补助每个全倒户5000元,市、县、区再配套5000元。

据韶关市长徐建华介绍,在建设灾区新村过程中,政府部门负责三通一平工作,免收土地费、测量费、土地证书费,尽可能减少灾区群众负担。据广东省有关部门介绍,目前全省已有超过30%的灾区新村动工建设。

入汛以来,广西先后遭受8次强降雨袭击,受灾人口234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37万人。

7月9日以来,博白县4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全县28个乡镇严重受灾。截至9月5日,博白县各界共捐款225万元。灾后,博白县政府提出,要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进灾民新村建设,确保全倒房灾民今年住上新房。

记者日前在博白县浪平乡六江村牛轭麓灾民新村施工现场看到,1万多平方米的建设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那林镇平安村的100多名灾民自发到工地协助施工,挖土、运泥。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获悉,截至9月5日,广西全倒房户建房已竣工6575户28273间,占全倒房户的23%。

作为洪灾重灾区,广西浦北县在灾后迅速展开生产自救工作,200多名县镇干部被派驻各村,自带行李,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帮助农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全县组织农机具6000多台套投入机耕,组织动力排灌机械投入排涝抗灾4500多台套,目前农业生产已步入正常轨道。

四川今年遭遇罕见春夏连旱,截至8月底,全省139个县(市、区)受旱。江河变浅、渠塘干涸、田地开裂。在严峻的旱灾面前,四川3600多万灾区干部群众以罕见的勇气战天斗地,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定要确保人畜饮水安全。”这是四川广大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目标。为了能让灾区群众喝上水,袁胜,南充市高坪区水利局抗旱服务队队长,一个做过换肾手术的人,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连续奔波3个多月。袁胜和他的抗旱服务队员成了高坪区最忙碌的人,袁胜也成了当地老百姓最愿意见到的人,他出现在哪里就意味着哪里的群众可以喝上水。

截至8月底,四川共出动抗旱设备67万台套,提水9.4亿立方米,抗旱浇地1092万亩,抗旱打井3.5万眼,应急解决223万人、288万头牲畜饮水困难。

福建福鼎市是“桑美”台风重灾区,全市17个乡镇受灾,7万口渔排网箱被毁坏,倒塌民房5万余间,直接经济损失达32.7亿元。

灾情发生后,福鼎市积极展开灾民救助安置和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工作。为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能看病,有临时住房,福鼎市下达灾民安置应急资金1811万元,下发帐篷2301顶,军用被3330床,矿泉水1.43万箱。

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福鼎市给予每个全倒房户6000元到8000元的补助,给予严重损毁需要重建户每户3000元到4000元的补助。

为帮助受灾渔民恢复生产,福鼎市对被台风冲毁的渔排,按损毁程度给予每户500元到800元不等的补助,对于受损的灯光捕捞船,由市信用联社给予每艘船5万元贷款作为恢复生产的启动资金,对恢复生产的渔船减免一年的资源费和年检费。9月4日,记者在佳阳乡安仁村竹甲鼻渔排养殖区看到,虽然海面上渔排不多,但渔民们已经开始恢复生产,呈现出一片生机。

重庆市在抗旱救灾和生产自救工作中,出台了一系列扶农促农政策:扶持畜禽产业发展,养猪大户获得每头20元的母猪保种补贴,减半征收检疫费和工商费等。

9月4日是台风“桑美”重灾区――浙江苍南县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苍南县4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的20多万学生和儿童全部按时回到学校和幼儿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据苍南县教育局介绍,在“桑美”台风袭击中,全县学校基础设施直接损失达1.29亿元,在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短短20多天时间,苍南县重建、修缮了450所学校校舍。苍南县政府在灾后紧急下拨2500万元应急资金用于中小学的灾后重建工作,并且承诺:对于4800名因灾贫困家庭的学生,免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住宿费。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先后发生9次大的山洪灾害,受灾人口1060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137.6亿元。

灾情发生后,在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关怀下,灾区群众发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使灾区面貌在短时间内焕然一新。

在山洪中受灾最严重的耒阳市重夏塘、三都、上架等乡镇,记者沿途看到洪灾期间一片瓦砾的倒塌房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彩旗飘扬的建房点。村民陈现华对记者说,政府对全倒房户补贴7000元。这些天虽然住在亲戚家,但政府对全倒房户每人每天补贴6元生活费。“等10月份我们就可以建好新房子了,今年过冬应该没问题。”

截至9月1日,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共募集社会各界捐赠8907万元,物资价值2300多万元,

陆续下拨到灾区。据统计,今年以来民政部、财政部下拨湖南应急和重建资金已达28200万元,为湖南灾区恢复重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