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版权贸易首次实现顺差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记者王大庆日前从新闻出版总署获悉,9月2日闭幕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版权贸易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本届图书博览会版权贸易量(含意向及合同)突破12000项,创历史新高。其中,已签约的版权输出合同1096项,比去年增长98.2%;版权引进合同891项,比去年增长6.7%,版权输出与引进之比为
1.23:1。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20年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图书版权贸易顺差。

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认为,本届图书博览会版权贸易能够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原因是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出版发行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我国出版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中央有关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出版物“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出版单位下大气力狠抓出口,认真落实鼓励文化产品出口的政策,扩大我国出版物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尽快改变我国出版物版权贸易严重逆差的局面。

本次博览会上,出版发行体制改革试点集团成为版权贸易的主力军,如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在本次博览会上与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出版社集团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签署版权合作项目达100多项。

我国出版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一方面吸引了国际大型出版企业进入中国出版物市场,一方面世界范围的汉语热也使国际出版企业积极参与到出版中文图书的行列,为我国出版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据介绍,出版单位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政府大力推动、出版单位主动参与、行业协会积极配合、实行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