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限的真情 殷切的期待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新华社今天播发了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孟菲回信的报道,本报刊发了通讯《春风化雨润燕园》。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亲自给教师亲属回信,这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既是对逝者的哀悼、对生者的慰问,又是对师魂的敬仰、对知识的推崇。回信字里行间浸透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教师、对知识分子的无限真
情和殷切期待。

总书记情真意切的回信,使我们油然想起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尊师重教、关怀知识分子的佳话。毛泽东同志不仅号召全社会尊师重教,而且身体力行。当年他在给徐特立的信中曾讲:“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邓小平同志率先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明确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倡导“要采取适当的措施,鼓励人们终身从事教育事业”。江泽民同志念念不忘自己的授业恩师,他在拜访老师之时讲:“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这次有机会来看望老师,心情很不平静。”如今,胡锦涛总书记又为悼念孟二冬这个“平凡学者”和“普通教师”而亲笔写信,赞扬他“为人师表,品德高尚”,赞扬他是“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这又一次体现了我们党对知识分子的无比关怀和热切期望。

总书记给孟菲的回信在北京大学校园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从白发苍苍的老先生到意气风发的莘莘学子,从未名湖畔到实验室里,人们口口相传,谈论着关于回信的每一个细节,谈论着总书记关怀孟二冬教授的点点滴滴。正是在那些平平常常的细节中,人们体味到了回信所蕴涵的深情厚意与宏远意旨。在校园网络的社区之内,总书记的回信也成为热门话题,网民们以一个又一个热情洋溢的回帖,表达着自己的认同感和喜悦之情。人们知道,总书记牵挂着孟二冬教授,这种关心不仅仅是对个人的追思和怀念,更是对孟二冬教授所代表的人民教师和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与尊重。这是北大历史上又一段光辉的日子,也是北大在创办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上的又一巨大精神动力。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知识分子为国为民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精神的肯定和褒扬。知识分子是人类知识的播撒者、真理的传递者,他们以不倦之意、持久之功,开导民智,化育人心,不断延续着文明的香火;他们忧国忧民,以国家之务为己任,“鞠躬尽力,死而后已”。在中华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之下,他们不仅具有非凡的学识修养,而且富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千百年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孕育了一批又一批公忠体国的知识分子,而他们也以毕生的精力“夙兴夜寐,无一日之懈”,守护着我们民族的光荣精神传统。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知识分子大展宏图、创立伟业的鞭策和鼓舞。在知识革命风起云涌的时代,一个国家的创造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知识分子的创造力。正如人们所言:“他们是知识精英,有鉴往知来的殷实底蕴;他们是科学巨擘,有挑战前沿的绝对高度;他们是行业豪杰,有洞达世情的灵心慧眼。”在迎接世界科技发展浪潮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好他们的巨大作用和潜在力量,将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盖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总书记的回信犹如火种,必然会点燃广大知识分子强烈、持久的工作干劲和奋斗热情,激励他们成就一番彪炳千秋的事业。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望,真正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力量的深刻理解和尊崇。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正处于十分关键的时期,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肩负起历史重任,将是这一代知识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总书记的回信正是代表了党和国家心系知识群体、信赖知识群体的深厚寄望,代表了人民和历史给予知识群体的重托。

胡锦涛总书记的回信赋予了我们新的力量、激情与责任。在其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党和国家对于知识分子的特殊关注、深切理解和高度褒奖。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总书记在信中表达的思想理念和精神实质,并将之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

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保障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公平机会,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知识分子要牢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的深远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培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高尚精神,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增强精忠报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于百忙之中,不忘追思可敬可爱的孟二冬教授,并回信慰问其家人,这是党和国家尊师重教、爱护知识分子的最生动的体现。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下,在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教育事业乃至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定会获得更为辉煌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