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步取决于“小科学”和“大科学”的交融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记者齐芳)把大量卫生资源应用于白血病等罕见疾病的治疗是否合理?对于这个一直困扰医学界的问题,著名血液学家巴特勒教授昨天在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给出答案。他说:“医学与科学的进步取决于‘小科学’和‘大科学’的适当交融。”

他说,从概念的提出到进入临床

应用,新疗法的发展和成熟往往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大量科学技术人员的投入。很多人质疑,仅为治疗少数患者而转移重要、大量的卫生保健资源是否合理,这样是否侵犯了大多数人基础医疗的权利?

巴特勒教授认为,用于治疗少数人疾病、由少数人从事研究的医学科学可以称为“小科学”,而针对大多数人疾病、由大多数科学人员进行研究的医学科学可以称为“大科学”,而医学与科学的进步正是在“小科学”和“大科学”的互相促进、交融中实现的。他说:“虽然任何人都难以证明这个问题的合理性,但技术发展的历史已经证明,发展那些有价值的治疗将最终导致主体人群卫生保健的总体改善,正如从治疗罕见疾病所学到的教训被用于较常见的疾病一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