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生物产业规模将进入世界前五位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记者齐芳)受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委托,张亚平院士昨天在“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近年来,我国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有大幅度提高,无论是在基础研究还是在生物技术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预计到201
0年我国生物产业将达到5000亿,2020年预计达到2万亿,占GDP的5%,生物产业规模预计进入世界前五位。

张亚平说,21世纪将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进展将会极大地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保卫国家安全。他说:“在这样的时期,我们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具备良好的基础和优势,生物资源丰富。但我们也面临着挑战,原始创新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仍然存在很大差距,研究成果产业化意识不强,企业研发能力亟待提高。目前,需要加快实施人才、专利、标准三大战略,加强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强生物伦理监督。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我国完全有能力跨入世界生物技术强国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