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衡水北苏闸村农民自己动手美化家园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侯东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9月6日电(记者侯东涛)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北苏闸村农民自己动手美化家园,将一个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建设成远近闻名的文明生态村。

北苏闸村是一个年集体收入只有3万元的纯农业村,400多户农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不到5000亩耕地和1000多亩林地。几年前,这里还是道路狭窄,畜禽乱跑、粪便乱

倒、柴草乱放。

2004年,当地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村支部书记安双石说:“俺们主要是靠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认识到创建文明生态村就是咱老百姓自己的事。”

村里把创建的主动权交给群众,组织大家到家园环境建设好的村子参观,提高村民改变村里环境的积极性,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让农民自己拿主意。确定了“大家的事共同干,自己的事自己干”的建设文明生态村原则,在整治环境卫生、道路街道硬化、村室建设以及修建沼气池等各项活动中,群众都积极参与。

村中央原有一个大污水坑,一到夏天,附近的村民都不敢开窗户。可是当村里决定把这一个大坑建成休闲广场时,村干部也有顾虑,因为光靠村集体的实力负担过重。

当村干部在广播中对大家讲清修建广场的意义后,仅半个钟头的时间,工地就聚满了群众,家家不甘落后,共出义务工1800个,拉土2万方,群众还自发捐资3万多元,将这个污水坑建成7千平方米的村级文化休闲广场。村里把主要街道硬化后,号召村民们把各户门前的胡同硬化。

大家利用闲暇时间,自己拉来砖,像盖房子打地基一样拉线、找平,唯恐自家活干得不漂亮,将全村87条胡同全部高标准硬化。与此同时,村里投入50万元,建了103个沼气池,全村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400多个,全部使用沼液做肥料。

如今的北苏闸村,每当夜幕降临,不少村民就来到休闲广场,在聚光灯下,有的下棋,有的聊天,有的拉二胡,有的扭秧歌。村民苏文才说:“现在我们很多户住的是新房,用的是沼气,吃的是无公害蔬菜,这在过去我们想也不敢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