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与东盟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杨亮)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高虎城介绍,20世纪90年代后,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进入21世纪,中国―东盟贸易增长势头强劲

,连创历史新高。中国与东盟互为第4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5大出口市场和第3大进口来源地。商务部统计,近几年,东盟国家来华投资的实际金额每年在30亿美元左右。截至2005年底,东盟国家来华投资近3万项,实际投入385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东盟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截至2005年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劳务合同总金额35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2亿美元。

同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深入。2005年7月,中国与东盟全面启动自贸区降税进程。中国与文莱和印尼等六国将于2010年建成自贸区,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四个东盟新成员则可享受多五年的过渡期。届时,中国与东盟的绝大多数产品进口将实行零关税,双方贸易实现自由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在发布会上介绍,作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31日在广西举行,博览会将集中展示双边经贸合作的可喜成果和美好远景,为中国与东盟互利共赢提供全新、务实的合作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