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旱涝灾害损失严重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陈玉明 我有话说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部分省市遭受历史上罕见的灾情:福建、浙江等省频遭台风袭击,暴雨成灾;四川、重庆等省市却长期高温少雨,人畜饮水困难突出。

一面要防汛,一面要抗旱。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旱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虽然现在主汛期已经过去了,但未

来防汛抗旱形势依然很严峻,万不可掉以轻心。

东南台风频仍降雨集中西南长期高温旱灾严重

程殿龙在谈到今年的汛情时说,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是防台风。今年的台风登陆早、风力大、持续时间长。今年第1号台风“珍珠”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广东省最早的台风,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是历史上登陆后维持强风力时间最长的一个强热带风暴,第8号强台风“桑美”是近50多年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受强台风影响,今年我国部分地区降雨集中、强度大。强降雨又导致部分中小河流洪水量级大。湖南湘江上中游干流和广东北江干流发生超过20年一遇大洪水。

在我国东南部分地区频遭暴雨袭击的同时,西南、西北部分地区却饱受高温干旱之苦。入夏以来,长江上中游地区的四川、重庆以及西北地区的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四川东北部和重庆全市发生了50年不遇的大旱。

旱涝灾害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失。程殿龙引用有关统计数据说,截至目前,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达1.35亿亩,成灾0.77亿亩,受灾人口1.36亿人,因灾死亡1738人,失踪549人,倒塌房屋77.3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165.5亿元。旱灾方面,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11亿亩,其中重旱0.39亿亩、干枯0.17亿亩;有1765万人、165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受前期台风、暴雨、洪涝和干旱影响,今年部分地区防洪抗旱工程水毁十分严重。入汛以来,全国有4819座水库及水电站损坏,损坏堤防56003处、5975公里,损坏灌溉设施182138处,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近174亿元。

秋汛形势不容乐观抗旱形势非常严峻

程殿龙说,进入9月以后,我国的主汛期就算是结束了,但按照我国水旱灾害的规律和特点,秋季发生大洪水和严重干旱的情况并不少见,防汛抗旱工作不但不能松懈,还必须高度重视。

今年台风已经造成了严重灾害,但目前防台风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每年平均在西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和热带风暴在27个左右,其中有7个左右在我国沿海登陆。到目前为止,已经生成的台风和热带风暴有12个,其中有6个在我国登陆。后期生成的台风可能相对比较集中,防台风任务十分艰巨。

另外,秋汛形势也不容乐观。自古以来,我国西部地区发生秋汛的可能性很大。特别是长江流域的汉江、嘉陵江,黄河流域的渭河等江河历史上秋汛频繁发生,有的中小河流秋天曾发生超历史记录的最大洪水,造成严重灾害损失。从今年汛期的降雨情况看,雨量分布极不均匀,降雨主要集中在江南、华南一带,而大江大河来水普遍偏少,水位普遍偏低,长江上中游一些江段出现历史最低水位。这种异常气候应当引起我们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后期可能在少雨地区出现持续性秋雨连绵情况的准备。

在防秋汛的同时,抗旱形势也十分严峻。受江河来水偏枯影响,今年大部分水利工程蓄水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型水库蓄水量有不同程度的减少,重庆市中小型水利工程蓄水总量比常年同期少蓄54%。主汛期已过,如果后期没有有效降雨,抗旱形势将十分严峻,并将对今冬明春的抗旱形势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防汛抗旱任务艰巨“两小”治理是今后水利建设的重点

每年4月下旬到10月上旬,国家防总办公室就要坚持24小时昼夜值班,旱涝灾害多发的今年自然更不例外。

据程殿龙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国家防总加强了防汛值班和预测预报,及时掌握汛情、灾情,指导和帮助灾区防灾、抗灾、救灾,确保人员安全和供水安全。为积极应对突发事件,防总每天定期会商;发生紧急情况时,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今年以来,国家防总已安排防汛抗旱资金14.31亿元,其中度汛应急资金5亿元,特大防汛费4.66亿元,特大抗旱费4.65亿元,重点支持福建、浙江、广东、湖南、重庆、四川等省市。近期,国家防总拟商财政部再安排部分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市抗旱工作。

灾区水毁工程的修复也是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程殿龙表示,国家防总将加强旱情监测和重旱区应急水源建设,增加抗旱应急设备,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

我国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防洪标准低、病险多导致的灾害频繁,已成为防洪减灾的薄弱环节。1991年以来,我国洪涝灾害损失中,“两小”灾害造成的死亡人口所占比例平均为78.3%,直接经济损失比例平均为54.1%。今年虽然大江大河没有发生大洪水,但仍然造成2000多人死亡和1165亿元的财产损失,主要是中小河流洪涝灾害所致。今后,国家将加大“两小”治理力度。

程殿龙表示,近期国家防总和水利部还将派出5个工作组深入灾区调查研究,重点调研人畜饮水、水毁工程修复、水文监测预报、中小河流中小水库的治理以及防汛抗旱预案和应急能力建设等情况。(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