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图)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9月6日是距第13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开幕两周年的日子,若问北京残奥运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可以概括为八个字:“顺风满帆,如期运行。”

一、场馆运行计划及无障碍设施建设顺利。北京奥组委已经制定出残奥会场馆运行工作计划。根据残奥会运行需要,奥组委还制定了残奥会场馆无障碍设施工作指导意见,用以

协调研究符合残奥会运行需求的无障碍设施标准。奥组委还确定了无障碍设施评估、设计、审批、建设和验收的工作程序标准,以确保北京残奥会场馆有良好的无障碍条件。同时北京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城市无障碍设施的硬件和环境建设,围绕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需求,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工作计划,加强了无障碍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力度。北京组委会还高度重视信息无障碍工作,注意对相关人员进行无障碍知识培训。

二、北京残奥会市场开发工作正常启动。截至目前,已有中国银行、中石油、大众汽车、阿迪达斯、强生等11家中外企业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计划也开局良好,UPS、海尔、必和必拓等9家中外企业成为残奥会赞助商,北京奥组委还制定了特许商品计划和供应商计划。今年6月5日,残奥市场开发计划在北京饭店举行了启动仪式。

三、统筹完善交通管理。由于残奥会时对交通的要求水平较高,残奥会在沿用奥运会的交通管理原则和体系的基础上,还将提供一批专门为残奥运动员乘坐设计的专用车辆。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已着手制定公交系统无障碍设施改善计划,届时无论是健全人还是年老体弱的残疾人,北京的交通将会顺畅的送他们到任何去的比赛场馆。

四、扎实推进志愿者工作。奥组委已于8月28日正式启动了志愿者招募活动,并出版了培训教材,将全面、系统、科学、合理的对志愿者进行招募和培训。由于残奥会的志愿者需要特殊知识,奥组委还将设立专门课程对残奥会志愿者进行培训。

五、文化活动如期开展。北京奥组委发布了2008年残奥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世界是指残疾人和健全人在世界这个大家庭中相互融合,共享幸福生活,世界是全体人类共有的家园。同一个梦想是指实现和谐发展与世界和平同样是残疾人的追求。会徽“天、地、人”也于2004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三周年之际,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发布。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也已于2006年9月6日面世。

六、中国残疾体育代表团全力备战。自雅典残奥会金牌数称雄以来,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一直在为2008年残奥会做准备。从2005年起,依据“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20个大项的残疾人体育国家队一一组建,并通过比赛达到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目标,全力争取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今年中国残联已经和将要组织25个队740多人次参加国际比赛,通过比赛,检阅实力,锻炼队伍,积累经验。近期,帆船、马术等项目还将邀请国外专家来华分批培训中国残奥选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