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汉子在比利时竞选(图)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没有铺张的排场,却不乏热烈的掌声;没有夸夸其谈,只有真诚朴实的讲话。比利时安特卫普市议会选举前夕,一场特殊的竞选动员会给选民留下深刻印象。会议发起人是比利时自由民主党的候选人刘国金先生,地点就在被安市华
人称为“大本营”的唐人街。

“2004年西班牙‘9・16’烧鞋事件还历历在目,今年8月21日莫斯科又发生了中国咖啡馆被炸事件。一起起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提醒我们,要团结起来,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刘国金先生的一席话道出了旅比华人共同的心声。自1986年来到比利时,他在当地港务局负责安特卫普港口与中国的商务往来,并逐渐成了当地政府与中国侨界沟通的架桥人。2000年,刘国金曾作为候选人参加安特卫普市政府选举,他没有做任何竞选宣传,最终以307票落选。不少华人事后才在当地中文报纸上看到相关报道,都非常遗憾未能及时为这位华人候选人投一票。

这次落选的经历并没有让刘国金止步,广大华人的支持和鼓励坚定了他继续参选的决心。“上次参选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华人社会的召唤,那就是希望通过参与当地政治维护自身利益,希望有人站出来为大家服务。”6年来,刘国金以实际行动努力为当地华人争取福利,从力荐市政部门取消封闭唐人街的计划、积极改善华人街区的周边环境,到协助市政府兴建中国牌楼,刘国金热心公益、踏实肯干的形象逐渐在当地华人中深入人心。

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海外华人社会也在走向多元化。在刘国金看来,海外华人应当借助祖国国力的增强努力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在社区安全、子女教育、老人赡养和员工雇用等方面争取当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维护华人共同和特殊的利益。“在外国人眼中,华人圈子比较封闭,他们很难深入了解华人社会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选出自己的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反映我们的需求,在市政决策中体现我们自己的利益。”刘国金的这一呼吁得到越来越多旅比华人的响应。

“虽然我并不是最佳的人选,但我愿意站出来为大家服务。我们海外华人不能再等待下去了,应选出自己的代表,反映大家的意见,维护华人的权益。”刘国金的一席朴实讲话引起了旅比华人的共鸣,与会的各侨团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对这位山东汉子表达了由衷的支持。(本报布鲁塞尔9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