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成为第二个向黎派兵的伊斯兰国家(图)

2006-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9月5日晚,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经过近6个小时的激烈讨论,最终以340票赞成、192票反对,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关于向黎巴嫩南部派遣维和部队的议案。土耳其成为继卡塔尔之后第二个同意向黎派兵的伊斯兰国家。

8月28

日,土耳其政府原则上决定向黎巴嫩派维和部队。这一决定最终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此后,土国内围绕是否派兵问题展开的争论趋于激烈。反对派认为,黎巴嫩冲突并没有完全结束,甚至有可能扩大到整个地区,美国和以色列正竭力在黎制造对己有利的局面,土耳其应避免介入地区冲突。黎目前仍有战争危险,土耳其军人没有必要去冒这样的风险。反对派还以2003年议会没有允许美军借道土耳其攻打伊拉克为例,指出正因为此,土耳其才没有陷入伊拉克泥潭。当议会就派兵议案进行讨论时,在首都安卡拉约有1万民众聚集在议会前,高呼“反对向黎巴嫩派兵”、“不要让我们的军人去为美国和以色列送死”等口号,并举行游行。

支持派兵的一方则认为,土耳其是应联合国及冲突各方的要求而决定派兵的。土耳其正在申请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理应同国际社会一道行事,在本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土耳其和黎巴嫩同属东地中海国家,作为邻国和地区大国,应当关心黎局势稳定。目前以色列军队仍占领着黎巴嫩部分领土,国际维和部队进驻后,这种占领就会结束。政府方面还针对反对派的疑虑解释说,土耳其参加黎巴嫩维和的任务明确,即执行巡逻、向友好国家和盟国提供空中和海上支持、保证人道主义援助安全,以及培训黎巴嫩军队等任务。除此之外,土维和部队不负责收缴真主党的武器装备,也不会介入任何一方的冲突。

土耳其《国民报》进行的网上民意调查显示,在议会表决之前,约有80%的民众反对政府向黎派兵。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派遣维和部队的议案在议会通过,但麻烦才刚刚开始。中东长期处于动荡和战乱,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剪不断,理还乱”。土耳其既是伊斯兰国家,又是北约成员国,应当尽量避免介入该地区的冲突和矛盾,否则一旦陷入将难以自拔。土耳其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可能长期面临反对派的批评和指责。(本报安卡拉9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