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灾区恢复生产重现生机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禹爱华 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9月9日电近日,被洪水冲毁的湖南耒阳市元丰冲大桥抢修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10月1日前将顺利通车。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先后发生9次山洪灾害,受灾人口达到1060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137.6亿元。灾情发生后,湖南省灾区各级政府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使灾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耒阳市大

和圩乡,连片的水稻长势喜人。“碧丽斯”台风给耒阳市大和圩乡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使该乡的4000多亩稻田毁于一旦。村民们心急如焚。大和圩乡政府的全体干部冒着酷暑,通过组织群众开展“倒种春”,将损失减到了最小。

为减轻灾害损失,湖南省农业厅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民开展救灾工作。对洪水冲刷、灌压较轻的早稻、中稻,进行了清淤扶蔸洗苗,适量追施氮肥,促进禾苗恢复生长。对冲刷、淹水时间较长、水毁严重的早稻、中稻,改种了一季晚稻。水毁冲刷的旱地和无法恢复水稻生产的稻田,根据实际情况改种了耐旱的玉米、红薯等旱粮作物。

在山洪中受灾最严重的耒阳市重夏塘、三都、上架等乡镇,记者看到洪灾期间倒塌的房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热火朝天的建房点。村民杨建成告诉记者,政府对全倒房户补贴7000元,目前每天还能够领到6元钱生活补贴费。为了支持和帮助灾区以及受灾纳税户恢复生产经营,重建家园,发展经济,湖南省地税局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措施。到目前为止,在洪灾中受损的企业大多已经恢复生产。

同时,社会团体和个人纷纷为湖南灾区的重建工作积极出资出力。截至9月1日,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共募集社会各界捐赠8907万元,物资价值2300多万元,已陆续拨到灾区。目前,灾区所有学校顺利开学,厂矿企业均已恢复生产,农民生产生活安定,社会秩序井然有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