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名高校“教学名师”受表彰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走下各自的讲台,100名高校教师今天一同走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因为在高校基础课教学上的卓著成绩,因为高尚的师德情操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他们成为全国97万高校教师的楷模――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向百名“教学名师”表示热烈祝

贺,并在第2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陈至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给北京大学已故教授孟二冬女儿孟菲的回信中,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孟二冬同志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和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号召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和品德。温家宝总理近日在看望北京市教师代表时再次强调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

陈至立强调,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关键在教师。要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建设一支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师德高尚、业务基础坚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她希望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用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用自身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教育、熏陶和影响广大青年学生。要自觉担当起提高教育质量的重任,潜心钻研、精心教学,不断研究教学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和交流先进的教学经验,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要做严谨笃学、诚实守信的模范,严谨治学,严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高尚的师德和高超的师能是教师使命和责任的两块基石”,获奖后的“教学名师”们用朴素的语言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对教师职业的深刻理解。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百名“教学名师”来自全国81所高校,学科背景涵盖了11个学科门类。他们在学术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主动承担本专科基础课教学任务,并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采用启发式教学,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融入到教学工作中,在引领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创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教学梯队等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 (百名获奖教师名单见今日2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