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切的关怀 更高的要求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周迅 我有话说

9月9日,谈到温总理来到北京西城区黄城根小学,校长麦峰还处于激动之中。他指着学校会议室的一张木椅说,总理在听完陈胜昔老师整整四十分钟课后,就是坐在这里和老师们谈了很长时间。

“在与总理的一上午接触中,给我感触最深的是总理对老师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对教育的更高要求。”麦峰校长说。

“总理与

我们很近,每一位跟总理接近的老师都会体会到那种由衷的欣赏与尊重。”女教师陈胜昔说。

老师们表示,总理的评课和讲话内容十分丰富,意义深远,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总理对教育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有着32年教龄的黄天真老师说:“总理的讲话说出了素质教育的实质。这是对素质教育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的一种引导,对解决长期以来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认识偏差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过去,我们说教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现在对老师的要求比过去更高。过去是传授知识,现在是启发式教育。”教导主任王学英说:“总理的话,对我们的教育理念也是一种肯定。教学既要扎扎实实,又要清新活泼。需要课内、课外结合,需要从社会中学习、从生活中学习。”黄天真老师说,孩子的学习,不仅是书本上的,也要在生活中学习;孩子的能力,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每一个40分钟都要有每一个40分钟的收获,要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要给学生想像的空间、发挥的空间,培养思考的能力,进而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实践能力对学生来讲是一种更高的要求。这对老师的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副校长王志刚说:“总理谈到了给孩子更多的时间接触世界,接触事物,接触生活,这点非常重要。学生的体验,特别是直接经验的积累很重要,书上、网上的东西是间接的,不是直接的,他们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接触社会、接触自然。这不仅对教育界、同时也对政府和全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业余时间里,家长和社会都要为孩子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要为教育的均衡发展创造条件。”教学主任任建老师也有同感:“教育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的相互配合,目前这三方面却是瘸腿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还跟不上,当然也就谈不上协调发展。”

德育主任王莹说,总理谈话中说到要求考核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和经常性。这对今后的考试改革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谈到减负,王莹说,从谈话中可以看出,总理对这个问题一是有非常深入的思考,二是对现状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

任建老师说:“减负其实与教育均衡发展密切相关。现在为何学生负担重?重在课外,家长很无奈。学校减负了,家庭没减、社会没减。许多家长为了孩子上好学校,周六、周日都排满课表,比在学校还累,这样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她说:“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减负、素质教育以来,社会各方面对此有不同的看法和争论。对减轻负担,教育界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也在努力改革,但光靠教育界也不能解决问题,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张秋?老师说:“总理提到了要为教师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总理提得非常实在,这是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怀。这让我们每一位再普通不过的老师也对未来有了一个美好的憧憬。国家已经实行了新的《义务教育法》,建立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这都是国家努力在为教育和教师创造更好的环境。其实为教师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就是为学生们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教师有了好的工作环境,就会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黄天真老师说:“总理对教师非常的尊重,这也让我们教师思考怎么做才不辜负这种尊重。老师让人尊重的起点是爱事业、爱孩子,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和谐的氛围,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报北京9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