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提出自主创新能力成熟度模型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在日前举行的“中关村发展论坛”上,中关村结合自身二十年的发展经验,率先提出“中关村自主创新能力成熟度模型”,引起与会专家关注。

据了解,中关村自主创新的具体实践分为五个级别,依次为初始创新、离散创新、整合创新、集群创新和优势创新。初始创新是在经济改革的大

环境下,以科研院所为背景的企业按照“四自原则”拓展自由发展空间,形成创新土壤;离散创新就是政府实施“放水养鱼”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企业追踪国外技术进行二次开发,企业创新以企业家创新为主;整合创新就是政府逐步从管理走向服务,一些产业联盟开始发挥作用,企业创新成果开始实现产业化;集群创新就是政产学研高度融合,形成根植于创新文化的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群竞争优势;优势创新是政产学研高度锲合的高级阶段,形成创新战略生态系统,实现区域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优势,并且成为新产业的发源地。

中关村发展论坛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主创新的战略部署、探索具有中关村特色和示范意义的自主创新道路模式而举行的,本次论坛主题是“构建具有中关村特色的自主创新模式”。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两个关乎企业切身利益的问题展开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