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江健三郎访华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6年前,日本著名左翼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先生在北京发表的“北京讲演2000”曾受到人们的关注。今天,71岁的大江先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面对数百位中国知识分子,又发表主题演讲“始自于绝望的希望――北京讲演2006”,为他应社科院邀请而进行的第五次中国之行拉开了

序幕。

大江在讲演中回顾了他与中国人民的友情。早在1960年他就曾第一次来到中国,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以及社科院首任院长郭沫若和巴金、老舍、茅盾、赵树理等作家。此后,在上世纪80年代、本世纪又曾几次来华。

大江不仅是小说家,同时也是尊重历史事实、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战士。在“北京讲演2000”中他就曾说:“我们应当面向未来,坚持不懈地赎罪,并为此而不断努力,这才是日本人对中国以及亚洲诸国的基本态度。”在今天的讲演中,他又以沉重的心情多次提到自己对日本国内一些危害和平前景的倾向的忧虑,他说,作为71岁的老人,他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将来,而是生活在未来世界的年轻人,并真诚希望日中两国的年轻人能够真正地和解。

大江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从12岁起开始阅读鲁迅作品的经历,表达了对鲁迅作品风格与灵魂的深刻理解与感佩。他还特意梳理了他对鲁迅作品中“希望”二字的理解,此次演讲题目也正是从鲁迅作品中化用而来,表达了“像真的勇士一般奋然前行”的决心,和对和平未来的企盼。

今天下午,大江还在西单图书大厦为《别了,我的书》、《愁容童子》等作品进行了签售。此外,他还将在北大附中和长富宫以“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中国――我”为题作两场讲演。9月11日,社科院外文所将召开“大江文学专题研讨会”。作为此次中国之行的重点,12日―13日两天,大江将专程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与幸存者见面,与历史研究者座谈。大江将于本月15日归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