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使命 光荣的责任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季轩 我有话说

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学府,是目前全国境外生最多的大学,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直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

一所为华侨而设的学堂与“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

早在唐代以前,我国就有工匠商贩侨居海外,到清末就形成了“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

侨华人”。

清初,为防止倭寇和来自海上的反清力量,厉行海禁,严禁官民出洋,“凡官员、兵民私自出海贸易,及迁海岛居住、耕种者,均以通贼论处斩”。对待华侨出入国境,“一经拿获,即行正法”。对于海外华侨则抱着“人民出洋,亦非我民,我亦不管”的态度。鸦片战争后,海禁大开,出国华人人数剧增。《中美续修条约》签署后,开始关注海外侨民的利益。十九世纪末,驻外使节目睹华人海外遭遇后,强烈要求清政府切实保护侨民利益。于是清政府调整侨务政策,华侨教育尤其是华侨子弟的教育问题自然摆在了一个突出位置上。

新政期间,清政府采取种种措施推进华侨教育,因而海外华侨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出现一个办学高潮。但是,各校之间联系较少,各自为政,教育标准不一致,学校董事会与教务部门的权限划分不清,办学经费困难,师资力量比较薄弱,严重制约着海外侨教事业的发展。因此,回国升学始终是华侨父老的一个强烈愿望。

1906年暨南学堂在南京的创办,在海外华侨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爪哇一埠风声传播,不独业经来校各家属欢欣鼓舞,凡附近各埠亦闻风而起,均愿选取练习中语合格之学生送宁就学”。学堂逐步趋于正规化,教学颇有成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华侨学生回国求学运动,在南洋诸岛热烈展开。学校逐渐发展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华侨最高学府。1918年改名为国立暨南学校,1921年和东南大学在上海合办了国内第一所商科大学――国立上海商科大学,1923年独自创办商科大学部,定名为国立暨南商科大学,1927年正式命名为国立暨南大学,自此暨南大学进入综合性大学的行列。此后暨大虽屡遭播迁,然愈挫愈奋,1978年在广州复办后,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至1996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

南洋研究与华侨研究中心

由于“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初衷,很多学子来源于海外各地,尤以南洋居多,因此暨大很早就开始了南洋和海外华侨的研究。1927年成立暨南大学南洋文化教育事业部,其主要任务是:指导南洋华侨的一切改进事宜及南洋各种问题的讨论;宣传祖国文化与南洋、谋与其他民族互相亲善;谋教育上的联络,指导华侨子弟回国读书;调查南洋一切状况;编审关于南洋的书籍、刊物及教材;办理本国于南洋的各种宣传事宜。这在当时属首创,可谓开风气之先。由于工作有很大发展,研究对象由南洋扩展到美洲,1930年更名为“南洋美洲文化事业部”。1927年创刊的《南洋研究》是我国出版时间最长的研究南洋问题的学术性刊物。《南洋情报》是《南洋研究》的姐妹刊物,后改名为《中南情报》,增加国内消息,以满足侨胞之需要。编纂的《南洋丛书》(后改名为《海外丛书》),出版四十余种,沟通了中国海外的文化,提高了华侨在海内外的地位。

华侨华人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是国内第一家研究华侨华人问题的专业学术机构,首任所长为著名华侨史与中外关系史专家朱杰勤教授。200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后,肩负着逐步建成国内华侨华人问题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信息资料中心的艰巨任务。

由廖承志同志倡议、朱杰勤教授承担的国家项目――世界华侨史研究,目前已出版了多种,包括《世界华侨史丛书》、《菲律宾华侨史》、《印尼华侨史》、《新加坡马来西亚华侨史》、《美国华侨史》、《日本华侨史》、《澳大利亚华侨史》和《加拿大华侨史》等,填补了我国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受到海内外学者的好评。此外还出版各类华侨华人研究的专著、译著一批。华侨华人研究所还为教育部、外交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等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报告。同时,还多次主持召开有关华侨华人问题的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研讨会。

改革开放后为华侨教育谱写新篇

暨南大学复办后,对华侨、港澳青年学生实行“来去自由”的政策,他们毕业后回到原居住地区就业。为更好地贯彻这一政策,按照新的情况、新的特点办好学校,无论在专业、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还是思想品德教育、生活管理、文体设施等方面,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使得暨大的华侨教育取得丰硕的成果。

1993年创办的华文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华文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是暨南大学面向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对外汉语教学及预科教育的专门学院。暨大国际化、现代化、综合化特色明显,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办学方针,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它吸引着海内外学子纷至沓来,仅改革开放20多年来,学校就向海外及港澳台输送优秀毕业生2万多人。2006年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海外及港澳台学生达10270人,他们来自全球五大洲77个国家和地区,高居全国高校第一;来自境外的研究生868人,占全国高校华人华侨及港澳台研究生总数的1/4,无愧为“华侨最高学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