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江泽民文选》 落实科学发展观 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四好”班子建设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哈尔滨9月9日电9月5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在黑龙江省就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适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大力加强国有企业领

导班子建设,努力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集体。

调研期间,贺国强考察了大庆油田等国有企业和伊春林区,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看望了劳动模范和石油工人、林业工人。在大庆召开的国有企业“四好”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他指出,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头脑,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当前,尤其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好《江泽民文选》,并与学习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要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坚持科学发展的能力、战略决策和经营管理的能力、带领企业自主创新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树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良好形象。在创建“四好”班子活动中,要坚持注重实效,及时总结新鲜经验,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贺国强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确保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始终牢记国家利益至上,努力把国有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增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物质基础。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无论企业投资主体、资产结构、经营方式发生什么变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决不能改变,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方法。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工作,继续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作用。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认真做好制定用人标准、酝酿推荐人选、组织协调考察、规范任免程序、强化教育培养、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充分保证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尊重和维护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搞好国有企业,切实做好关心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生活的工作。要巩固和拓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贯彻落实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再上新台阶。

贺国强还考察了哈尔滨市、大庆市和伊春市的城市建设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