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血忠魂映党旗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建友 本报记者 范志臣 我有话说

“感谢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我得这个病无怨无悔……现在施工企业找活难,干活难,盈利更难,希望在你们的带领下,把公司越办越好……我走后,不要大操大办,一切从简……”

这是一位身患绝症、躺在病床上的人写给组织的一封信,写信人是原中铁十八局二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德富。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肖德

富以对工作的满腔热忱、认真履行着党和企业赋予的职责,书写着一个模范领导干部对党的赤胆忠诚。

参加工作30多年来,肖德富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公司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了企业的发展,他倾注了自己全部心血。因为忙于工作,他曾去过西安临潼但没看过兵马俑;先后四次去重庆,没有去过解放碑。2001年他两次到四川广汉县城调查一起案件,两次路过家门都没有回去过。他甚至连母亲病重、岳母病危、儿子结婚也无暇顾及。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2005年4月份,因年龄原因,根据组织安排,肖德富退居二线,任公司巡视员。对于他退居二线,妻子非常高兴:这下可好了,可以好好帮丈夫调养身体了。那晚上,她专门多做了几个菜,想好好庆贺一下,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明天我就要去北京,大都项目部的好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抓紧!”没等肖德富的这句话说完,妻子的心已凉了半截。接下来的日子,自然是与先前没有多少区别,丈夫依然在忙碌着,直到医院检查出他患了胆囊癌晚期。

躺在病床上,肖德富依然牵挂着自己曾经分管的工作,不时打电话询问工作进展情况。他针对同事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凭借自己清晰的记忆和工作经验,拣重点帮同事做了分析。

肖德富是一个敢说真话,敢于坚持正确立场的人,尤其在他走上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岗位时,他视党的事业和职工群众的利益为自己人生的最高追求。

2002年,53岁的肖德富临危受命,出任北京大都项目债权债务清理领导小组组长。大都项目管理不善,当时债务达到9000多万元,债权6000多万元,银行担保1400多万元,还有39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官司不断,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如果得不到很好处理,债权要一步步偿还,债务将打水漂,面对这一现状,许多人都不愿意前去处理,但肖德富为了公司的利益,为了广大员工的利益,他接受了这项任务,草草收拾行囊便带领工作组前往北京。

为了理清账目,掌握主动,肖德富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把十年来的所有账单看了三遍。当时债务涉及到300多家,每天要账的人都排成了队。

对一些非常棘手的债权,肖德富想尽各种办法,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利益。他说:“企业的钱是大家辛辛苦苦赚来的,能要回一分是一分。”从2002年到2005年,三年多的时间,肖德富所带的工作组共清理大都项目债权5400多万元,清理债务6800多万元(包括银行贷款3975万元),有效地化解了大都项目的风险,为公司挽回了4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赢得了公司上下的佩服。职工们都感慨的说,肖书记是二公司的功臣。

履行职责从严治企

肖德富认为做好企业纪委工作,首先要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企业,对得起广大的职工群众。因此,自从他走上纪检监察岗位,特别是任公司纪委书记以来,为了构建和谐的企业内部环境,尽可能减少企业干部职工违规现象的发生,维护企业利益,肖德富坚持标本兼治,一方面加大惩处的力度,一方面注重源头治理。他认为,情义再重重不过法律,情义再大也大不过法律。在大家眼里,他成了不折不扣的“黑包公”。

2000年,纪委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效能监察时,发现某分公司经理刘某可能存在经济问题。“刘某原来也是一位执法监察人员,公司第一个案件就是刘某牵头查办的,与肖书记并肩工作过好几年,两人感情也不错,怎么办?”经过一番考虑,他们还是及时向肖德富进行了汇报。得知这一情况,肖德富立即只身前往该项目部进行查账。随着调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可疑之点逐渐暴露出来。刘某确有经济问题,他果断做出决定,对刘某立案检查。

通过大量的调查,查清了刘某受贿、贪污共计7万余元,肖德富找来刘某谈话核实,通过耐心的说服教育,一次两次,使刘某逐渐从内心里接受自己贪污受贿的事实,并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肖德富立即对其实施“双规”,并及时移交地方法院,唐山市新区法院最终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肖德富一方面叮嘱家人注意自我保护,一方面坚决与腐败分子斗争到底。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期间,先后共查处了51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40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6名党员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受处分的人员中,科级以上干部达20人。

光明磊落为人所敬

肖德富一直以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二公司广大员工的心目中,他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肖德富站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同时也处在腐蚀与被腐蚀的第一线,常常会遇到金钱、美色、人情的考验。对此,他说:“咱是一名纪检干部,正人先正己,自己首先要过得硬。”一次放纵可能使你丧失原则立场,一件礼物可能使你忘记党纪国法,肖德富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为自己筑起了三道拒腐防变的“堤坝”: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一次,他调查某物资采购人员,该采购员提出将他家的电器、家具全部换新,被肖德富严词回绝后,又拿出3万元现金送到肖德富的办公室,结果连人带钱被肖德富推出了门外。

类似这样的请客送礼的事情,肖德富每次都严厉拒绝。他经常教育身边的工作人员:“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做一名合格的纪检干部,就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他认为,小处不检点很容易出大问题。在严厉拒绝腐蚀的同时,肖德富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家谋取方便。他说:“权力是企业给的,是职工群众给的,只能为企业谋利,为职工办事。”

按照级别,肖德富是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处职,可以分到面积大一点的房子,但需要交十多万元,可他又拿不出这么多钱,他打算放弃大房子,但是公司领导极力建议他一定要住一个面积稍大一点的房子,为此,他向别人借了5万元。有人嘲笑肖德富:“辛辛苦苦几十年来,买房还借几万元,人家空调换几代,你家还买电风扇,你说寒酸不寒酸。”听了这些笑话,肖德富也编了一段顺口溜回应:“艰苦奋斗几十年,不为索取为奉献,心底无私天地宽,凭着工资把家安,心安理得笑开颜。”

他参加工作37年,从事纪检工作23年,任纪委书记近六年,肖德富没有安排过一个亲戚在公司打工,没有答应过一个老战友在公司包工程干,没有利用手中的职权为自家办过一件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诚履行了一名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与义务,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了一个党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崇高形象,他无愧忠诚企业的模范领导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