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省徽县发生血铅超标事件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晨晓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9月9日电甘肃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今天通报,近日该省陇南市徽县发生群体性血铅超标事件,引起了中央和省里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委员陈至立、甘肃省委书记、省长陆浩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查处。国家环保总局和省里有关部门已成立专家组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理。

本次“血铅超标”人员主要

集中在徽县水阳乡新寺村。该村距县城2.5公里,全村共6个社,401户,1536人。自2006年8月16日起,水阳乡新寺村及牟坝村村民自发到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进行末梢血血铅检测。据了解核实及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6日,共有877人在该院做过血铅含量检测(100―249微克/升的175人,250―449微克/升的155人),主要分布在新寺和牟坝两个村。

根据卫生学调查、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经省、市、县专家组共同讨论,初步认为:本次事件可能是环境污染所致,疑与新寺村东侧一铅锌冶炼厂有关。

事件发生后,8月29日,省卫生厅专家组赶赴现场,对新寺村所有儿童进行了免费体检,并对70名儿童采取了营养干预和驱铅治疗,对90名县医院、县中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了高铅血症和铅中毒治疗知识的培训,对村民进行了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对240名村民进行了营养干预知识培训,发放卫生宣传材料3000余份,对该村环境、水源、防护设施和附近冶炼厂排污情况进行了卫生学调查,制定了治疗原则,指导血铅含量检测工作。经过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基本稳定了群众情绪,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