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塔吉克斯坦隆重庆祝独立15周年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本报杜尚别9月9日电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索莫尼广场今天隆重举行庆祝塔吉克斯坦独立15周年纪念活动。

拉赫莫诺夫总统号召人民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塔共和国1991年9月9日宣布独立。今天,杜尚别举行了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庆典活动,索莫尼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

军人英姿飒爽,“乌啦”声此起彼伏,人们穿着美丽民族服装,脸上笑容洋溢,言谈充满喜悦和希望,对祖国独立感到骄傲,对今天和平安宁的环境格外珍惜。

随着苏联解体,塔经济全面瘫痪,5年内战把塔人民推入灾难深渊。10余万人死于战火,经济损失达72亿美元。1997年6月27日,塔签署和平与民族和解总协议,内战结束。2000年塔经济回升,2004年塔经济增长10.6%,今年上半年增长7.1%。塔政局稳定,民族和睦,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塔各界十分珍惜和平环境,他们说,塔人民反对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塔最需要的是和平与稳定,大力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一位二战老战士说,塔已走上民族复兴和经济振兴之路,人们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塔独立15年来一直在探索国家发展道路。市民们说,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塔各方面都在改革、发展,这都得益于民族和解与团结,政府措施顺应人民要求,塔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正确,拉赫莫诺夫总统被视为塔和平与安定的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