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化促成文明诞生

2006-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英国诺里奇9月9日电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尼克・布鲁克斯博士日前在正于英格兰东部城市诺里奇举行的英国科学节上大胆断言,急剧变化的气候不仅不是灭绝文明的杀手,反而是文明得以诞生的主要催生物。

布鲁克斯认为,早期的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南亚、中国和南美洲文明都出现在6千至4千

年前,那时由于地球公转发生不匀变化,引起全球季风改变,导致气候干旱。没有几千年前的这次急剧气候变化,人类今天可能还只会从事农耕、放牧、狩猎和采集。金字塔及世界城市等建筑的出现,正是气候变化造成原居地资源减少,迫使人们迁往有水草和耕地的地方。他认为,撒哈拉沙漠扩大就是气候和环境急剧变化迫使文明迁徙和技术创新的证明。“世界出现大型城市和国家形态的文明都诞生在曾经湿润且物产丰富、现在却是沙漠覆盖的地区。”他指出,过去认为,文明的诞生是全球气候由冰川时期的严酷多变在1万年前趋于温和稳定的产物。其实,文明并非是人类的自然状态,而是人类在适应气候恶化过程中的意外结果。“文明的出现并非是温和环境容许人类选择复杂城市和文明化社会的结果,相反,今天的文明在很大程度上仅仅是前人适应灾难性气候的偶然副产品。”他认为,古人进入文明社会是不得已而为之,在文明社会里,人们面对的是越来越多的社会不公、暴力化和有组织冲突,社会精英为巩固地位而利用宗教权威和政治意识任意摆布普通人。对很多人来说,文明的发展意味着自由减少、不公增多、生活更艰难。城市生活对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要生存就要更卖力地劳作。

英国科学节由英国科学进步协会每年在不同城市举办,今年的科学节9月2日至9日在诺里奇举行,主题是“人民、科学和社会”。科学节的活动丰富而形式灵活,有展示会、讨论会、科学实验和试验等,既涉及前沿尖端科学,也宣传日常科学知识,参加者尽情领略科学的奇妙和欢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